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汉连夜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08月04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8月3日21时40分,武汉市洪山区泓悦府小区居民正在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周恬摄
2021年8月3日21时40分,武汉市洪山区泓悦府小区居民正在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周恬摄

8月2日14时,武汉市宣布发现7名外来务工人员核酸检测阳性。8月3日上午,武汉市卫健委公布,武汉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8月3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武汉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筛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消除隐患,力争3天完成。3日晚上,武汉连夜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许多小区都出现了“挑灯夜战”的场景。

3日晚7时,武汉市东湖高新区花山生态城碧桂园社区通知开始进行核酸检测。在碧桂园观澜小区的广场上,记者看到,小区居民按楼栋自觉扫健康码后,正在有序排队等待检测,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和小孩备好写有姓名、手机号、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的小纸条,就可参与排队检测。

“我邻居的爸爸妈妈是江西人,这几天临时过来武汉玩。他们刚才也已经顺利完成检测,没有收费,只要提供身份证信息就行了。”居民关女士说。

据了解,该社区安排的集中采样时间为早6时-10时、晚6时-10时。

当晚10时,武汉市华侨城小区,医务人员正在连夜对社区居民进行全民核酸采样。居民在接到群通知后,按楼层下楼排队进行检测。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后,医务人员迅速按照分组,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小区通知要在今晚就做完全小区的核酸检测,时间是晚8点到凌晨2点。年轻人往后排,老人和孕妇先检。6岁以下儿童和近期(7天内)做过检测者,可以选择性采集。”居民肖女士说。检测居民一定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小孩),检测时要出示健康码。

据了解,本次全员核酸检测是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网格包保、快速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全市11家城市检测基地、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多家医疗机构的作用,由各区统筹检测力量开展采样检测。以社区为网格单元,实行“区领导包保街道、街道领导包保社区、社区干部包保小区楼院”,由街道负责辖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具体实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东西湖区金银湖街城管执法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从8月2日晚凌晨12点开始,他们应急队10名队员就临时接到任务,由队长周涛带队协助金湖社区工作人员紧急爬楼,保护社区人员工作安全,挨家挨户敲门入户核实每家每户人员流动以及核酸检测人数情况。

8月3日早上6时30分开始,城管执法队员们协同市政、社区人员开始忙着在各个社区点位搭建帐篷。秉持“宁多不少”原则搭建,保障期间“哪里需要便补搭到哪里”,争分夺秒做好各个点位前期准备工作。截至下午4时,共出动人员100余人次。除金湖天地值守人员外,还要负责金银湖街道各个社区点位,丽水社区、花城社区、银湖社区等。经过紧张的保障准备工作后,各个点位人员分布清晰,分工明确,值守现场核酸检测进度有序进行。

截至3日早上8点,沌口街全员核酸采样共计采样、送检76797人份,结果待出。截至8月3日20时,该区已采集核酸样本35万份,完成率72.9%。今日,武汉市其他地区将继续推进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郭婷婷)

(责编:张隽、荣先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