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再遇“疫情” 经历过大考的武汉人民沉着应对

2021年08月05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四季美果蔬市场正常运行。人民网郭婷婷摄
四季美果蔬市场正常运行。人民网郭婷婷摄

人民网武汉8月5日电 (郭婷婷 张沛 肖璐欣 周雯 王郭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8月2日—8月3日,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为江苏淮安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8月5日,武汉迎来了全民核酸检测的第三天,再次遭遇疫情的武汉各项防控措施启动,武汉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变化?物质有没有保障?本网记者进行了探访,看经历过大疫大考的武汉人采取了哪些措施,如何积极配合防控。

公共交通亮码通行 市民做好防护乘车

“请乘客戴好口罩,扫码乘车。”地铁站内的广播不断重复着。4日上午8点28分,在武汉市地铁2号线积玉桥站,市民进站不约而同拿起手机扫墙上的实名登记乘车码。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和小孩也需要登记后才能进入。

记者在地铁站内看到,不少乘客加强了防护,除了口罩还戴上了帽子、一次性手套、墨镜等。“即使天再热也要做好全方位防护措施,这是武汉人应有的自觉。”陈阿姨说她包里会放两个口罩备用,以备不时之需。

家住积玉桥,每天乘坐地铁去洪山广场上班的冯先生进入候车台后非常意外,候车的人不多并且每位市民都戴着口罩,自觉拉开距离等候。“往日上班高峰期挤都挤不进去,说不定还得等下一趟,今天能直接上车,虽说没有空位,但站着的位置还算宽敞。”冯先生进入车厢后,边用酒精湿巾擦手边说,“我很幸运自己是武汉人,也相信武汉速度能很快战胜疫情。”

早在8月3日凌晨1时,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就发布了《关于全市公共交通采取临时管控措施公告》,要求全市常规公交、轨道交通、轮渡,实行测体温、亮“健康码”绿码乘车,对禁止通行的封控区内轨道交通站点临时关闭,公交线路绕行封控区。武汉地铁沌口街区范围内3号线、6号线部分站点出入口暂时关闭;公交集团也宣布有23条线路暂时停运。

4日上午9时,记者在武汉市龚家岭高速收费站看到,双向车道都正常通行。湖北高速交警江岸大队徐严聪介绍说,8月3日全天入口流量为15465辆,出口流量为14333辆,上周二(7月27日)入口流量为17764辆,出口流量为17342辆,分别同比下降13%、18%。但和之前相比,变化并不是很大。

商品供应充足 网购平台爆单遭遇配送难

4日上午,记者到中百仓储超市东亭路店探访,注意到超市门口张贴了数张“正常供应,绝不涨价”的公告。在超市内,记者看到,约有上百名顾客在选购商品,均佩戴口罩。各货架货物充足,蔬菜货架旁聚集的人群最多,不少人提着满篮蔬菜在等候称重。记者随机询问几位市民,均表示菜价与平时价格区别不大。 

记者在盒马鲜生武昌店看到,超市入口处有人在免费发放一次性口罩,还配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给顾客使用。店里只有稀稀拉拉几位顾客,而货架上摆放的水果蔬菜品种齐全。

门店负责人张梦媛介绍,这几天,网上生鲜的订单异常火爆。但由于假期配送人员比平时少,有点排不过来。“我们一直跟顾客说‘不用抢’,店里准备了平时几倍的货。”张梦媛说,“加上这几天增配调货,不用大量囤货,供应肯定是够的。”

在家乐福十升店,记者看到,各类商品供应充足,市民有条不紊地挑选商品,排队的人也不是很多。超市十多个收银台,只开了2个,并没有出现抢购等情况。

“前两天听说不少人到超市抢购食品,今天过来看,情况还好,什么物资都有,还有一两元一斤的平价菜和19.9元一斤的平价肉,根本没必要抢。”家住南国明珠小区的市民张扬说。

线下物资供应充足,但对不少选择线上平台交易的市民来说,这几天的体验却不那么美妙。

家住汉阳的张女士反映,自己8月2号在兴盛优选和多多买菜上下单购买的蔬菜水果,到8月5号都没送到。“平时前一天下单,第二天中午前就能送到,现在等了三天,东西还没影儿。平台方直接通知大家,由于运力不足,货送不到,请大家退单。”张女士郁闷地说,“去年疫情期间都没出现这种情况,不知道为何会这样。”

记者调查发现,美团优选和橙心优选等网购平台,也都出现了爆单和配送不及时等问题。

兴盛优选有关负责人表示,平台货源充足,配送不及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订单突然大增。“这几天订单量暴增七倍以上,造成运力不足。而且沌口疫情还在持续,交通管制仍未放开,为了安全考虑,又不敢随意外聘司机,所以部分地区只能让团长通知大家退单。”该负责人表示,平台已经成立了疫情专项组,着手解决问题,希望大家能多多理解。

武汉市商务局表示,全市主要生活物资米、面、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库存充足,价格平稳,供应正常,请市民朋友不用恐慌。下一步,将继续加强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并做好应急预案,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价格稳定。

烈日下核酸检测 已检测250余万人

8月4日武汉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炎炎烈日下,医护人员“全副武装”进行核酸采样,志愿者认真维持着秩序,居民积极响应配合支持。

硚口区崇仁路一处停车场,经过改造,变成了承担附近3个社区居民核酸检测的临时核酸检测点。“请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身份证,戴好口罩,有序排队……”当日上午10点,正值酷暑,在佩戴着红袖章的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居民有序登记排队等待。每个社区各两组医护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集,身旁放了两个大冰块用来降温。当工作结束他们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水湿透。为防止工作人员和被检人员出现中暑情况,核酸采集点还设置了防暑降温设施,排队等候区域均有遮阳棚并安装了电风扇。

在行知小学临时采集点门口,远远就看到了等待核酸检测的长队,硚口区汉中社区、长寿社区、万兴社区居民将在这里完成检测。高温难耐,大家都戴着口罩有序排队,由于人数多难免间隔较近,不少工作人员反复提醒大家要保持1米距离。

“武汉这次反应很迅速,我们也积极响应号召。”汉中街居民李女士表示,同时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便民配套举措。

包括上述2个点采样点6个社区在内的10个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由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接到检测任务后,该中心立即调整工作安排,集中力量开展核酸检测。他们派出4个检测队共73人,与一百多名社区志愿者配合完成。

“中心日采集量达15000余份,采集后预计24小时内出结果。我们按照要求将尽快完成本辖区的核酸检测任务。”硚口区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宜祥介绍。

据了解,武汉市硚口区结合区情实际,综合考虑居民区、商圈、工地、养老等布局,科学合理设置核酸采集点位178个。卫健部门全面发动全区医护力量,派出医护人员712人,组建核酸采集单元356个,应急采购全员核酸检测必备物资,备齐防暑降温的设备和药品,采集时间错开午间高温时段。在每个核酸采集点位配备公安民警,维护现场治安和应急处置。

武汉于8月3日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全面筛查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和无症状感染者,消除隐患,力争3天完成。2020年,武汉市已积累了全员核酸检测的很多宝贵经验。本次全员核酸检测以社区为网格单元,实行“区领导包保街道、街道领导包保社区、社区干部包保小区楼院”,由街道负责辖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具体实施。按照核酸采样检测相关技术规范,中、低风险区域将采用不超过10:1混采方式进行,高风险区域及重点人群将采取单采方式进行。

据了解,截至8月4日12时,武汉已完成核酸采样252.8万余人,将于6日前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责编:关喜艳、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