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昌工学院“拐杖兄弟”当选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021年11月24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昌工学院“拐杖兄弟”当选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近日,2020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公示,武昌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拐杖兄弟”张俊杰、张越寒荣获2020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并被同步推报至团中央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

为进一步在湖北省大学生群体中选树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鼓励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今年7月,省学联秘书处启动了2020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工作。经广泛动员,全省96所高校按要求组织申报,189名同学参与线上展示环节。

经高校申报、省级遴选、专家评审等环节,拟推报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10名、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110名,并拟从中择优等额推报74名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

“拐杖兄弟”张越寒、张俊杰是湖北应城人,武昌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专升本)学生。张俊杰因从小患有脊柱炎导致腿脚不便,高中同窗又同时考入该校计算机科学与网络专业的张越寒便义务当起张俊杰的“拐杖”,从高中同学到大学室友,两人一直互相扶持共同努力学习,八年如一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诠释了团结互助、自强不息、克难奋进、共同前行的“拐杖精神”,这种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集中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集中展示了该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良好成效。

两人相扶相助8年时间。张俊杰说,正是由于张越寒“亲人”般的悉心照顾与陪伴,才让他克服了自卑,敢于相信自己,相信这个世界充满温暖与希望。而张越寒则表示,尽管两人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作为多年的同窗好友,帮助张俊杰他义不容辞。

2020年12月,为大力弘扬“拐杖兄弟”感人事迹,提高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树立互帮互助、乐于助人的校园风气,该校举办“拐杖兄弟”先进事迹表彰大会,张俊杰、张越寒分别被授予“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

面对鲜花和掌声,兄弟两人不骄不躁,踏实努力,面临毕业的他们积极参加校外实训积累实践经验,努力投递简历参加面试找寻工作机会,各方面表现都深受企业导师和师生好评。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旨在从全国各高校大学生中寻访产生一批在各领域、各类具有突出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起到榜样引领作用的自强自立典型。鼓励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践行自强精神。( 文/图 朱文剑)

(责编:周恬、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