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周观察|湖北:疫情防控劲不松 就地过年成新风

关喜艳
2022年01月3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春节前夕,荆楚大地群众欢天喜地迎新春的心情被“惊”了一下——1月27日,湖北黄冈市罗田县在对省外返回人员排查过程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阳性病例。

令人欣慰的是,罗田及时通报、及时采取措施。当日17:00至24:00,罗田县凤山镇城区启动区域核酸检测,采集样本92498份;经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大家悬着的心一下子落了下来,这再一次彰显了疫情防控中的“湖北速度”!

对于中国人来说,团圆是最浓的年味,一年到头就盼团圆。春节来临,返乡大军让防疫面临更多挑战。为确保群众安全喜乐迎虎年、过春节,湖北各地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1月12日,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关于2022年春节前后湖北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措施的健康提示:低风险区来鄂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区来鄂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疫情防控劲头不松的同时,就地过年渐成新风。“不管在哪里,家人在一起就好!”在武汉春和社区,一位来武汉工作10年的居民说,自从2020年疫情暴发后,就没有回去过年,“老爹娘也接到武汉了,家人在一起就是圆满年。”

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丰富就地过年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湖北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湖北公共文化场馆保持正常开放,省级文化场馆带头策划展览展示、讲座交流等线下线上系列文化活动。此外,湖北各地图书馆、文化馆将组织活动730多场,228家各级各类博物馆将举办临时展览35场、线下活动20场次、线上活动近400场次,全省10个公共美术馆将举办16场美术展览、7场公共教育活动。

“留人”诚意满满。湖北多地拿出真金白银,放出就地过年大招。十堰市斥资4000万元鼓励就地过年、稳岗稳产——1000万元消费券促进节日消费、1000万元贴息补助支持企业贷款、1000万元奖励企业稳产稳岗、1000万元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荆门市支持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和早开工,按类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并对企业生产人员和项目建设人员每人发放500元过年红包。潜江市对春节期间留潜过年员工,每人发放“六个一”大礼包,全市博物馆、图书馆、市民体育中心、青年之家等公共文化场馆及设施免费开放。

“留人”温情满满。为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留鄂,湖北省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要迅速摸排就地过年职工的人数、需求等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服务、文化活动、心理疏导、困难帮扶等关心关爱工作。开发区、工业园区和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工地,普遍开展“暖心三送”活动,即送年货礼包、送防疫物资、引导企业发送留岗红包。同时,开展新年祝福活动,引导就地过年职工与亲朋好友问候交流,营造过年氛围。为留守企业坚守岗位的职工组织快捷、方便和安全的年夜饭,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品尝“年”的味道。

“就地过年”是在特殊时期、特定环境下采取的特别方式,政府倡导而不强制,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亲人异地,防疫同心,“就地过年”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共同抗疫的决心。温情服务暖人心,他乡亦可是故乡;待到疫情散尽时,相聚言欢味更长。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