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冬奥会开幕,武汉冰雪运动更火爆了

2022年02月06日08:15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因雨雪天气暂停数日的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冰雪嘉年华活动也重新启动。5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全国大众冰雪季武汉会场——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数十名孩子正在教练的带领下,从扶墙走开始,享受冰上运动的魅力和乐趣。“从2013年北京申办冬奥会开始,在‘带领3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下,武汉冰雪运动一直在快速发展。冬奥会开幕的这段时间,特别是春节前后,没有哪项运动有比冰雪运动更火爆。”市冰雪协会会长刘芳君说。

■ 武汉全民健身中心成打卡地

每天千人上冰

5日下午,全国大众冰雪季武汉会场——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上热闹非凡,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冰场自上月17日开放以来,每天有1200名孩子参加全民冰雪嘉年华活动。活动每天从上午9时开始,直到晚上9时,每小时一个时间段,几乎场场爆满,在冬奥会的带动下,武汉市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武汉全民健身中心冰场已经成了市民新的打卡地。

刘芳君介绍,武汉冰雪运动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经开启,当时他还是学生,球场街曾有过一家冰场,“那是武汉人第一次接触真冰,当时是年轻人最时髦的运动之一”。

武汉真正迎来冰雪运动划时代的日子是2011年12月16日。这一天,武广全明星冰场在武汉国际广场开业,1200平方米的冰面面积,是江城乃至华中地区当时第一块真冰滑冰场,该冰场的教练来自东北地区的退役运动员。“时至今日,这里仍然是人气最旺的冰场之一。”刘芳君说。

此后十年间,特别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武汉冰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目前,武汉已有江汉区的武广全明星冰场、冰龙冰上中心,硚口区的凯德冠军冰场、宜家飞凡冰场,洪山区的维佳冰场,青山区的众圆冰场、奥山冰场,武汉经开区的武汉体育中心冰上运动中心等8家室内真冰场。

■ 家门口滑雪

武汉人的梦想终于实现

在各大冰场,教练大多来自国内冰雪运动发展最强的东北地区,部分冰场还聘请了俄罗斯、瑞典、加拿大等高水平外教。2019年,冰上运动首次进入武汉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表演项目,持续多场的冰上体验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魅力。2019年全国青少年U系列锦标赛,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武汉U14冰球队闯进四强创造历史。去年,他们在这项赛事中再次改写历史,力压北方多支有着冰球运动传统的强队,夺得第三名,队中2名队员凭借优异的表现入选中国少年冰球集训队。

位于经开区军山新城的武汉趣谷四季滑雪场在春节前向市民开放后,每天迎来了大批的滑雪爱好者。而在今年,华中地区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巨型商业综合体——武汉梦时代广场项目主体结构也将迎来开放。届时,市民可在这里体验室内滑雪等特色游玩项目。(记者朱文秀)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