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国网湖北电力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支援保电任务

2022年02月23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鄂电铁军,情系冬奥。2月20日晚,随着北京冬奥会正式落幕,在赛场外守护电力线路34个日夜、北上1136公里执行任务的国网湖北电力北京冬奥支援保电团队,圆满完成了冬奥会正赛支援保障任务。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当晚,国网湖北电力支援冬奥保障团队对重点线路区段开展夜间值守。张宇摄

按照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统一部署,为确保北京冬奥会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国网湖北电力迅速成立保电支援队伍,抽调武汉、荆州、宜昌、襄阳、孝感、荆门公司及送变电公司共75名业务骨干,调遣5台应急发电车、1套融冰车、15台综合保障车,于1月17日在武汉集结誓师出征。支援队伍分赴河北省张家口市、北京市昌平区、北京市大兴区参与冬奥支援保障。

到达驻地后,国网湖北电力第一时间成立2022年北京冬奥会支援保电现场指挥部,下设张家口赛区输电专业组、北京昌平赛区应急发电专业组和大兴赛区直流融冰专业组。结合相关要求,国网湖北电力保电团队收集了近5年相关设备运行状况,制定了设备保障支援工作方案,编制保障线路“一线一案”,制定特、一级时段保障“周计划”,绘制杆塔巡视路径“一张图”等基础资料。指挥部成立以来,坚持日例会制度,汇总当日工作,统计缺陷、隐患及闭环管控情况,分析监控重点,协调车辆安全、后勤保障、党建宣传等工作,部署次日工作要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前,国网湖北电力支援冬奥保障团队对负责保电的线路区段进行第5轮精细化巡视。范忠胜摄

为迅速熟悉支援保障的线路设备情况,保电团队与当地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通力合作,第一时间完成17回、164公里线路,共528基杆塔的设备交接工作。巡线队伍配备高倍长焦望远镜、红外热像仪、夜视仪、激光清障器及头灯等装备,全面落实设备主人制,分3个保障队11个保障小组实行区段包保,逐线、逐塔责任到队、责任到组、责任到人。冬奥会期间,国网湖北电力完成5轮逐塔专业巡视,接点红外测温12192个,期间每日对保障线路开展通道巡护,对139处特殊区段开展重点监控和夜间值守,与受援单位共同管控风险隐患,确保了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地区出现两轮大范围低温降雪天气。图为国网湖北电力支援冬奥保障团队在崇礼赛区外冒雪巡视输电线路。杨友摄

冬奥保电,党员争先。国网湖北电力支援保障团队共有党员38名,在支援北京冬奥会临时党支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专业分工成立了4个党小组,按照岗位分工设置了15个党员示范岗,实现了保电现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坚实的后勤保障,也为支援保电任务提供了坚强助力。在驻地,指挥部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出台“八项禁令”,每日开展驻地全面消杀,建立全员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检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确保全员零感染。

下一步,国网湖北电力将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以“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做好冬残奥会各项支援保障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鄂电铁军的责任和担当。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