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巴东县:“清廉乡村”扬清朗民风

2022年03月01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这次村规民约改得好,破除了陈规陋习,弘扬了清风正气。”湖北巴东县一位村民说。近日,巴东县清太坪镇倒卜龙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就清廉村居建设建言献策,并集体通过了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此前,该村两位村民分别因搬家和孩子满月,计划置办酒席“庆祝”,村纪检委员发现后及时进行劝阻,并将问题反馈至村支两委。为杜绝不良风气,该村决定将“不整无事酒”纳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勤俭、清廉的新风气,得到广泛响应。

近年来,倒卜龙村不断强化清廉底色,着力推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好,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风民风也得到彻底改善,成为该县弘扬清风正气,加强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打造“干部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巴东县从正面引导、制度约束等方面入手,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坚决制止“无事酒”等歪风陋习,以家训促家风,以村规民约除陋习,并通过开展“廉洁齐家、清风常伴”等宣传宣讲和“最美家庭”评选等方式,用“清廉规范”约束行为,让“廉洁新风”吹净心灵,营造浓厚的崇廉善俭、崇德向善的氛围,在潜移默化感染党员群众。

同时,进一步规范完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办事程序,提升办事质效,做到干部“照单用权”、群众“按图办事”,让清风正气充盈基层。

“我们将把打造清朗家风民风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全过程,让人人尚廉崇洁的良好风尚在农村蔚然成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孝杰)

(责编:周倩文、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