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问道香翰墨  撷诗赋江城——魏开功诗书赏读

2022年02月23日11: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问道不止,和风自来。”是曰禅意境,诗写心。魏开功是一位颇具实力的书法家,也是一位实力不俗的诗人,可谓左右开弓,诗书双茂。

魏开功作品

魏开功青年时代即已显露出其书法艺术才华,而且亲炙于吴丈蜀、陈方既两位大家,1987年被推选为洪湖市书法家协会主席,1998年在湖北省美术馆举办过个人书法展。其书法主要临习汉魏诸碑以及王羲之、颜真卿、米芾、王铎、康有为、王蘧常等大家碑帖,尤擅“康(有为)体”。“古墨轻磨满几香,砚池新浴灿生光。”魏开功笔写春秋,挥斥方遒,无论是白纸黑字之间,还是日常的琐碎生命体验,他总能笔润汉唐魏晋,墨生风云,在书法与诗意之间手心两忘,有如禅者的综逸,来去洒脱。在惆怅与希翼,困顿与探索,苍悯与坚守之间,魏开功灌注在作品中的精神气象是出神的,形象化的,回旋进退,莫不中节,总是在飒落、豪气和厚重中腾一种大家风范。魏开功亦一片丹心有情怀,他热衷公益,举办慈善拍卖资助贫困学子,策划大型展赛,积极参与书法艺术的社会实践,涉猎广泛且成就斐然。

魏开功作品

见字如面,笔墨生香亦如人生一味,在日常的生命现场中开墨,纸寿千年是愿力,骨力有神是精神的灌注,心志的绽放,修持的磨砺。魏开功天资聪颖,但他笔耕不辍,其书法温润雅致,雄逸内秀,入古不泥古,不求创新新自创。魏开功皈依传统不是循规蹈矩,而是实实在在的传承,而他难能可贵地做到了兼容融合,即向上承续传统碑帖的风骨,向下兼容他人创新的笔墨,破防墨守成规的羁绊,在亦古亦今的中,独得一份绮丽之思,颇具墨家风范。

“故书也者,心学也;写字者,写志也。”(刘熙载《艺概》)总体来说,魏开功的书法已抵近禅悟的境界,他是以入世之心写意,运笔在胸,出神在落笔处舀得若荷下风的水墨丹青。笔力在行笔中显山露水,作品的思想质地和精神含金量都有较高的收藏价值。魏开功创作的章法是严谨的,苛求于一种意境美学法则,一丝一毫都极为认真,以运笔、墨色的整体比对布局,在灵秀飘逸,取法乎上中求得道。笔性墨情,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行云流水间,魏开功濡墨洒脱,一点成一字之规,若鸿鹄高飞,邈邈翩翩。

魏开功作品

魏开功年少苦读,青年学优,他是励志型的早期成名的书法家,笔墨的情怀使他定心于方寸之间,也在诗酒趁年华中难分伯仲。而这里的“酒”是曰其题字的墨香,诚然其人的豪饮抒怀,举杯邀明月亦是性情中人。位于洪湖市中心城区的“工人文化宫”几个大字矗立30多年,足以见证他和故土乡愁的血浓于水的笔墨深情。“腹有诗书气自华”魏开功为人忠厚坦诚,儒雅随和,常怀慈悲善意入世和处世,知行合一在他的书法内化和外化之间恰切融汇,自然贯通。魏开功擅长行书,取法康有为,多用之写对联、条幅、榜书或题匾额等;同时他的章草涵泳当代章草大家王蘧常,再上溯秦汉篆隶,多用之作横幅、小品等。在行书和章草两者之中,运笔的胆识和慧思是依靠较高的专业学养支撑的,不在墨守成规之内,就在圆融破壳之外,或许他的“不按常规”运笔就是自我的一种书写魅力的凸显,笔力的出鞘也淋漓尽致揭示内心深处的快意豪放。诚然魏开功的书法是耐读的,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打磨,他摒弃了炫技和表象的临摹,而是在用心认真地创作一种固定的“魏式”风格,笔毫下如有风,实则一种“墨分五彩”的真功力,传统的艺术之美感除了诗书气,最重要的就是作品的“精神气象”,显然在魏开功这里是实至名归的。

以字持志,喻诗抒情,魏开功在笔墨纷飞中也留下了许多清风徐来的诗行,上面说书法是他的人生一味,而诗歌就是他体内的涛声。就如重新遭遇苏轼王维赵孟,在他的文学地理中出现的多元,亦让诗找回来本来的“面目”,诗性的肆意自然,豪放的虚无气质或荟萃于澄澈之中的生命厚重感。“槐月/天紫湖磨镜一般/平静和寂寞/诗人的狂放和吟诵/打破了往日的宁静/湖水的涟漪向湖边延伸/琵琶声/大珠小珠落玉盘”,当诗歌的月色降临,在诗人魏开功那里得以倾听低沉而有力的苍悯之音,在大地的怀抱里,语言就是对话和沟通的愿力。诗人在内心深处的审视,对万物的体察给予了至深至情的理解,把观照的目光向外界打开,对存在和虚无的一切发出内心的请约笔锋,诚然诗人是沉浸式坠入一种诗意的生活之中,让诗歌成为自我精神意志力或语言文字的内部感受。“所有的音符都会让你歇斯底里的澎湃激情/缕缕楚香的轻烟”,在诗人自己擅长的二胡演奏中,他完全地忘我于山水天地之中,个性的淳朴、真挚和率性瞬间在诗中打开。

“闭户宅家独遣怀,梅花落尽百花开。一年春景无人赏,满纸生机笔下来。”这是诗人魏开功的一首抗疫七言绝句,前后对仗工整,平仄的情感处理得也恰如其分,“满纸生机笔下来”亦在生动有趣的呈现一种积极饱满的抗疫心态,以诗书抗疫,是诗人和书法家最好的思想与行动的合力。而“岁岁花开万紫红,今时不与往时同。石阶滴破花含泪,杨柳湖边月下空。”(《庚子立春夜》)则凸显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词根愿力,“石阶滴破花含泪”是一种隐喻之情愫,诗人如素纸上临摹的苍悯心境,不断抚摸一种流动的厚重隐忧感,诗人都是多愁善感的,也是在交换现实的某种心绪于语言之中。“杨柳湖边月下空”就是让这样的情思在虚无相生之间有了幻灭之美感,亦隐含一种深深的希翼和期待。“空”在传统文化中有更多厚重的思想承载,诚然诗人在自我圆融的思考之后有了落地的情感结果,放空或者放下都是对当下最好的解脱。

魏开功作品

问道香翰墨,撷诗赋江城。魏开功以深厚的学养,魏碑风骨般的人格魅力,以及笃定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漫长而艰辛的五十余载笔墨生香的岁月里,沉浸式抒发自我诚挚的思想情怀。在宁静孤独中淡看尘世苍茫,在文字的有机构成中抽取词根的精神风度,书法家和诗人的魏开功显然已经开辟了属于他的艺术领地。精于书法,研习诗歌,乐于二胡演奏等,这些开阔多维的艺术形式和情感域场,都愈加精粹地体现一个艺术家创作的喷发状态,激情悦畅,韧性理智,敢于深入生命孤独之境感知,发现和体悟。“十年寒窗苦”魏开功始终向着心中的诗书圣地超拔和跃升,也从隐忍和历练中不断淬炼达观和通透的人生智慧,只有用思想精神培植的抒写才可以是生生不息的,在魏开功深刻和勃发的秘密思想花园,正在孕育属于他的形而上的诗书艺术之美。“神性的诗写”是仰望星空的禅意,在与琐碎生活握手言和,与禅静修持与共的平衡里,魏开功正在对现世和生命摹写属于自我使命召唤的,崭新的时代华章。(陈啊妮)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