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潜江: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过上“新生活”

2022年03月15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走进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广华寺街道广中社区的水杉花苑小区,只见工人们正仔细修剪树枝枝叶,进行日常绿化养护。

在不远处,小区的居民或休憩在树荫下或在健身器材上运动,沐浴着和煦的春光,享受美好生活。

天然气入户、道路升级、出门见园……过去一年,家住水杉花苑小区的段平亲眼目睹了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可在几年前,如此美景难得一见。

2019年,广华寺街道全面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这一体制改革,对下辖地方社区及油田职工家属小区进行区域调整,让不少小区短期内变为三无小区,导致民生诉求、环境卫生等问题频发。

“水杉花苑小区属于油田移交小区、老旧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我们在2019年先后招标了新物业公司并对小区进行改造,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问题也一一暴露。”广中社区党委书记王俊说。

“以前一下雨,屋顶就浸湿。”“夜里黑灯瞎火,一点也不安全。”“路面垃圾到处飞,脏乱差。”小区居民介绍,2021年,随着该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小区不仅房前屋后都进行了改造,电灯也安装了、还有清洁工来按时打扫,环境非常舒适。

“到今年年初,社区管辖范围内的油田移交小区已基本改造完成。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切实为居民办实事,营造和谐温馨的人居环境。”王俊说。

醒目的文明标语、健全的健身器材、黑化的小区道路……无独有偶,同属广华寺街道办事处的彭河社区宏汉花园小区,也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这里是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下雨的时候下水管道的水就会漫出来,臭气熏天,道路也是坑坑洼洼,还没有停车位。”宏汉花园小区自管委员会管长田济勇说。

不仅如此,宏汉花园小区还是“上访”小区,业主和物管、业主和业主之间矛盾不断,小区内的矛盾一直是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为寻求解决之法,该社区积极探索打造“1+3+N”小区治理模式,即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发挥小区党员、自治委员会、驻点单位“三驾马车”的作用,联合志愿者、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小区治理。

2021年年底,彭河社区对宏汉花园小区道路排水、建筑外观、绿化亮化等进行升级改造。小区坑洼路面重新黑化硬化,划上停车位、新建活动广场……新年小区迎来了新面貌。

改在面上,喜在心里。“如今小区不仅环境实现了蜕变,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田济勇说。

这是潜江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个缩影。近年来,潜江市抢抓机遇,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开展整治改造提升,进行“整容变脸”,“改”出了居民幸福的新生活。

据了解,潜江市目前已改造老旧小区109个,涉及11738户。今年潜江市还将筹资1亿元以上,对69个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曾俊伟、朱萃茜)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