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瞄准市场,促进就业供需匹配(评论员观察)

周人杰
2022年03月24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稳、人心暖。托底民生,就要抓住就业这个“牛鼻子”。

  2021年,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持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今年春节以来,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就业市场逐渐升温,招聘市场行情出现“温暖开年”。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各地区各部门应聚焦稳定市场主体、拓展就业空间、稳定重点群体,尤其要瞄准市场需求促进供需匹配,强化培训服务质量。

  就业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百姓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去年四季度“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当中,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车工等职业位列前十,同时制造业缺工状况持续,其中智能制造领域缺工程度加大。还有机构调查发现,2022年春招中,装备制造业进入招聘需求排行前十。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供需结构性不适配问题亟待解决。做好就业工作,既要有“兜底”意识,也要有系统思维,着力促进供需适配。

  在做好总量调控、升级产业结构的同时,就业政策的微观发力更为重要和紧迫。宏观方面,社保“降返补”政策的调整,创业环境的优化,将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岗位,这是对就业基础和大盘的稳固。微观方面,接下来要继续强化精准帮扶和专项服务。比如针对高校毕业生,通过百万青年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再如针对招工难问题,推进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统筹开展好“10+N”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落实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等。应当看到,今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突出,必须付出艰苦努力,打好政策“组合拳”,让供需对得上、对得好。

  提高供需对接效率、缓解结构性矛盾,提高就业服务和培训质量是重要载体和工具。在就业服务质量方面,要促进供需对接,为劳动者求职、用人单位招聘搭好对接平台。在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要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瞄准市场紧缺、产业急需的人才,着力提升培训效果。在推进相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无论是就业帮扶、稳岗扩岗、用工支持,还是灵活就业人员社保服务、高技能人才职称评聘,都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

  身处数字时代的就业市场,更要用好数字技术手段,促进供需双方的信息对称、合理选择。去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持续开展,“就业在线”平台访问量超过9000万次,全年发布招聘岗位超过7000多万个。今年,要持续用好并完善公共招聘网等服务平台,集成各类就业信息,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选择。同时,要强化对网上求职平台的治理,加强对不实信息、欺诈招聘等违规行为监管力度,让就业相关数据更安全、及时,更好助力劳资双方的灵活、高效对接。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是千家万户的期待,是企业发展的支撑。2021年,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求人倍率保持在1.5以上,就业政策持续加力,做好就业工作、促进供需匹配具备有利条件。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统筹做好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我们一定能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稳定就业大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24日 05 版)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