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来论】“找茬挑刺”刺刀见红让营商环境更优

2022年03月24日10:1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由于交通不便造成企业招工难”“办证备案流程还可以再简化”“管网建设进度有些缓慢”……近日,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纪委监委诚邀21家企业代表,会同区营商办一起召开“政企话共赢,踔厉疏堵点”营商环境座谈会,对该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滥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当面“找茬挑刺”。(3月23日 人民网)

这些年,个别领导干部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他们听惯了溢美之词、吹捧之语,听不得半句逆耳之言、批评之语,更不要说当面“找茬挑刺”,来点“刺刀见红”的解剖。如此语境下,企业家不愿说真话,不想“惹是生非”,也是情有可原的。

把营商环境放在什么样的位置,决定了领导干部如何对待企业挑的“刺”。要牢固树立企业至上的观念,以虚心的态度拜群众为师,俯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要用良药苦口的心态认真对待企业的“找茬挑刺”,不仅要记在本上,更要记在心上,不仅是红脸出汗,还要入脑入心。

当然,欢迎“找茬挑刺”还要善于面对。欢迎企业建言献策、发表见解,肯定会有尖锐、刺耳的“发声”,一旦采用打压态度,有损部门的形象。对于“不同的声音”要勇于面对、善于倾听、真诚回答。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让企业群众大胆说话,特别是对于“不同的声音”,有关部门对此应当抱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企业的诤言中体察民情,诚恳接受批评与监督,真正体现开阔和开放的为民胸怀。

“我们既要当好‘护航员’,也要当好‘服务员’,帮助企业去痛点、解难点、疏堵点,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优化服务,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孝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经验教训证明,在对待存在的问题上,隐情就是隐患,摆平就是设坎,私了就将没了,会使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正视企业“找茬挑刺”,就是善于发现问题。领导干部之“领”在何处?关键是在发现问题上高人一筹、领先一步。因此,我们才说,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文艳)

(责编:郭婷婷、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