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利川:传统茶企“蝶变”

2022年03月2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3月24日,利川市纪检监察干部和毛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胡家茶园查看春茶采摘情况。李锟摄
3月24日,利川市纪检监察干部和毛坝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胡家茶园查看春茶采摘情况。李锟摄

未见其形,先闻其香。春分时节,沿着玉带般的公路,掠过绵绵星斗山和悠悠唐崖河,透过一垄垄茶树间,茶农们身背竹篓,双手翻飞,正在采摘鲜嫩的茶青。鸟鸣婉转、笑声飞扬,茶园里一派春意融融的景象,飘着阵阵清雅的茶香。

来到湖北省利川市毛坝镇,这样的场景也牵动着茶企匠人的心。每到春茶采摘时节,茶企业主最期待着茶园开采,等着新一季鲜叶制作醇香可口的茶叶。

“祖上传下来的是技法、是经验,但是时代在不断发展,产业在不断更新,作为茶人,我们要寻求产业发展新的突破,才能适应市场需要,立于不败之地。”从鄂西农校毕业的胡正雄说。

早在2010年,胡正雄瞄准茶叶市场前景,开始在自家茶园基地做起了冷后浑茶树基因提纯复壮的课题研究。转眼到2022年,功夫不负有心人,制作高端优质红茶的原料冷后浑品种选育和培育这一课题有了新的成果,提纯后的第一代冷后浑茶苗培育成功,将大量培育后生产出口味更加醇香的冷后浑“利川红”茶,闯出属于自己的新的企业发展新天地。

茶业提档升级,茶企转型发展也是摆在毛坝镇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希望更多的茶企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像胡家茶园一样寻求突破创新,推动全镇茶业提档升级。”谈及当前全镇茶业发展思路时,毛坝镇分管负责人对于茶叶“品质升级”的发展方向非常坚定。

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茶叶产业发展新途径,在全州率先推行“茶长制”,持续唱响“六口茶”,力争实现茶叶全域绿色化,提升茶叶的品质,已发展茶园10.6万亩,实现茶叶产值7亿元。(朱秋红、张宝训 )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