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加速建成国际客货运“双枢纽”

周倩文
2022年07月17日19: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鄂州花湖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迎接了客航首班进港的飞机。鄂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鄂州花湖机场以民航界最高礼遇“过水门”仪式迎接了客航首班进港的飞机。鄂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7月17日11时36分,顺丰航空波音767-300全货机搭载着一批发往深圳的快件,由湖北鄂州花湖机场飞往深圳宝安机场,标志着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正式投运。该机场未来将与武汉天河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协同联动的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机场体系。

航站楼外观。鄂州宣传部供图

航站楼外观。鄂州宣传部供图

“航空大通道”呼之欲出

1.5小时飞行圈覆盖5大国家级城市群

从2014年底开始谋划,到今年完成校飞、试飞、竣工验收,花湖机场跑出了持久加速度。主要参建单位的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始终贯穿在花湖机场建设的全过程。项目团队搭设专业化的智慧工地平台,保障了花湖机场如期投运。”

作为湖北的“一号工程”,花湖机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前不久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武汉天河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

从规划来看,未来,花湖机场1.5小时飞行圈将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成为湖北强化对外开放功能的重要抓手之一。

根据前期的规划设计,鄂州花湖机场初期将陆续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昆明等多条经济发达城市及旅游城市的“航空大通道”,为旅客出行、客商往来、物流运输等提供更为便利的空中通道。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花湖机场。戴勋摄

花湖机场。戴勋摄

立足中部重塑航空货运市场格局

到2025年货邮吞吐量规模达245万吨

245万吨,是花湖机场到2025年的设计目标,该年货邮吞吐量规模将抢占国内航空货运制高点,花湖机场也将成为亚洲第一座、世界第四座航空货运枢纽。

从货物运输能力上看,花湖机场更值得期待。据了解,花湖机场开启货运功能后,会将顺丰旗下的产品时效和行业平均水平再拉开3小时以上的距离。该时效网络不仅是国内的时效网络,也是服务全球和供应链产品的核心优势,也将在中部地区形成辐射全国的速递物流型货运枢纽,重塑航空货运市场结构。

花湖机场已不仅仅是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的客货运枢纽,更承载着培育产业发展、推动新旧动转换的重要作用。

目前,鄂州花湖机场正持续推进建成国际口岸、综合保税区和临空产业园区,以形成高端产业聚集的航空物流枢纽经济圈。

花湖机场试飞成功。胡战军摄

花湖机场试飞成功。胡战军摄

航空客货运“双枢纽”蓄势待发

做强枢纽优势助推湖北加速建设“先行区”

从鄂州的“十四五”规划不难看出,临空经济是其正抢抓的重点产业方向。例如,鄂州目前正统筹花湖机场整体功能布局与周边功能配套,借“机”起飞,做大做强临空产业平台,联合黄石、黄冈共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相距89公里,天河机场和花湖机场的空间距离十分接近,未来两大机场形成的合力必然会呈现出“1+1>2”的效果。

湖北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整体目标,并将武汉都市圈打造成为引领湖北、支撑中部、辐射全国、融入世界的重要增长极。国际客货运“双枢纽”的交通运输优势,成为支撑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要素。

此前,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调研花湖机场时指出,鄂州花湖机场是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将成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支撑,为支撑中部崛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空中出海口”,带动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