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走进县城看“鄂”发展

湖北崇阳: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周雯
2022年07月18日08: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郡县治,天下安。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全域协同的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即日起,人民网湖北频道推出《走进县城看“鄂”发展》系列报道,访县城、谈规划、看发展、析经验,讲述荆楚大地分外精彩的“小城故事”,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崇阳:乡村振兴铺开美丽画卷。陶然摄

“崇”山峻岭之邦,“阳”光灿烂之乡。陶然摄

“今年刚承包的鱼塘,眼看着因为通不上电,增氧机、饲料机都不能用,而没有增氧机鱼就会死掉……”近日,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天城镇蛤蟆石村的脱贫户熊汉平在一次村里的“湾子夜话”中道出了心声,村干部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第一时间进行协调,一个月内为熊汉平的鱼塘通上了电。

将“话筒”交给群众,搭建夜话平台解民忧;以绿色生态优势为增长点,农旅融合促振兴;从“你和我”变成“我们”,乡村振兴有了内生动力……地处幕阜山区的崇阳县,作为曾经湖北省37个重点贫困县之一,近年来,通过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从“独唱”变“合唱”, 倘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示范路。

崇阳县浪口村。人民网周雯摄

崇阳县浪口村。人民网 周雯摄

“湾子夜话”连民心

“村干部帮我家鱼池通上的不仅是电,更是点亮了我们村民心中的一盏灯。”如今,熊汉平又有了继续勤劳致富的动力。

曾经,熊汉平是该村的一位贫困户,由于腿脚不便没法外出务工,只能在家附近打点零工维持基本生计。今年,为了能多挣点钱供孩子上学,他在村里的帮助下养起了鱼。可是刚燃起创业斗志的他,就遇到了大难题,通电需要花几万元钱,这对他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在一次“村湾夜话”中,天城镇蛤蟆石村村干部晏军了解了他的难处后,第一时间跟驻村工作队协商。“工作队马上就调集了1.5万元资金,我们立即去电力部门,电力部门免费来帮熊安平解决这个难题,大概帮他节约了2.5万元的资金。”晏军说道。

在一次次促膝长谈中,一个个急难愁盼的问题被解决。4年来,崇阳县通过开展“湾子夜话”活动,由过去“干部讲、群众听”变为“大家讲、共同办”,打通了村湾治理的“任督二脉”,以真情换真心,以实招解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脚路”。

不仅是“湾子夜话”,崇阳县拓展夜话平台,增加了“星空夜话”“政企夜话”“农家夜话”。今年以来,崇阳县3300余名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政策、带着资源,深入村湾屋场、社区街巷、工厂车间、农家庭院。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夜话”1621场,梳理问题2352个,解决问题720个,一大批基层民生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短板得以补齐。

“小自然”田园风光。人民网周雯摄

“小自然”田园风光。人民网 周雯摄

“能人返乡”致富忙

乡村的变化,也吸引着一批乡贤将目光重新审视农村。一批批能人返乡,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7月13日,正值盛夏,记者行走崇阳大地,青山滴翠,碧水潺潺,花海引路,夹道绿茵,蜿蜒曲折中车行至崇阳县白霓镇油市村7组小自然度假村,豁然开朗,稻田绿浪翻滚,依山而建的木制民宿点缀其中。

“节假日基本都是满房,酒店另一边的山头,一批新别墅正紧锣密鼓地装修。” 该度假村老板殷松甫是油市村人,从这里走出去创业,又回到崇阳办厂,2018年,投资3000多万元从工业跨界文旅业。

谈起回乡创业的初衷,他说,一方面是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找出路,另一方面,看到村民种田积极性不高,很多田地荒芜,外出务工的居多,希望也能为村里做点事,带动农村发展。

如今,一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可拿到土地租金450元/亩,还能在度假村里参与田间管理、收割稻谷等,每天有150元的工资,一年可以增收2万到3万元。50多岁的殷国红就被聘为专职河道管理员,每个月拿起了固定工资。

从局部美到整体美,从个体富到共同富。“酒店没有饭店,仅提供简餐和住宿,餐饮就交给附近农家乐,与他们共享市场。” 殷松甫说,酒店还会提供就餐方案,只要客人需要,派车接送。而且,附近农户家的蔬菜等农副产品,客人可以随便拿取,酒店来买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崇阳大力实施“三乡工程”,先后有200多名崇阳籍能人回乡,带领村民致富、乡村振兴。

七彩药谷。周雯摄

七彩药谷。人民网 周雯摄

“绿里淘金”产业旺

如何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关键在人,出路在产业。

“七彩药王谷,产业振兴园。”13日,记者在崇阳县铜钟乡清水村的“七彩药谷”项目看到,一排排田垄里种植着金银花、决明子、百合等多种中药材,依山而建的民宿正在施工中。

徜徉在“药谷”中,清水村支部书记谭团西如数家珍,描绘出一副乡村振兴的美好七彩画卷:项目建成之后,基地内各色药材花卉交相辉映,红花和芍药花的红、射干花的橙、决明子和菊花的黄、虎杖花和黄精花的白、白芨花的紫,凤仙花的粉,配上郁郁葱葱的药材一片绿,花香中夹着药香。

“既能四季采摘、赏花、研学实践,还将建设中药材饮片等生产加工车间,力争建成农旅综合开发项目。”谭团西介绍,今年10月该项目将开园迎客,年产中药材成品达到2000吨以上。目前,已完成射干、金银花、芍药、牡丹等药材种植3000余亩,黄精种植1000亩。

曾经的荒山变“药库”“茶山”“景区”,这样的变化在崇阳时刻上演着。

农旅融合,让崇阳乡村振兴更绿更美。崇阳依托山、水、林、泉、园优势生态资源,60多家企业投资100多亿元开发山水资源。

“崇”山峻岭之邦,“阳”光灿烂之乡,绿色就是这里最大的资源。近年来,崇阳把田园当花园来规划、把农村当景区来建设,乡村变美了,农民富起来了,点“绿”成“金”变为现实。

(责编:金雨蒙、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