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武汉新洲全力创建“无证明城市”【2】

2022年08月04日11:36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窗口服务人员利用“综窗助手”开展服务。吴毅摄
窗口服务人员利用“综窗助手”开展服务。吴毅摄

群众到窗口办事,所需政府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不用群众跑腿,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即可在线上与相关单位实时对接相关材料,实现业务“当场”办结。这样“无需提供证明”的便利,即将在武汉市新洲区实现。

新洲区是武汉首个试点创建“无证明城市”的城区。创建“无证明城市”是新洲区委、区政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的部署要求。

新洲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创建“无证明城市”,就是要推进全区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时要求提供的证明一律“取消”。逐步实现证明从“索要”到“不要”,从“多头跑”到“不用跑”,从“群众跑”到“部门跑”,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的重大突破。推进“减证便民”,做到“无证利民”,最终实现“无证明城市”目标。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政务信息平台也实现了数据共享。从前办一个事项要跑多个单位开证明,时间、精力都浪费在路上,而“无证明城市”最大限度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真正实现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的成功蜕变。

“‘无证明办事’并不等于不需要提供证明材料,只是将办事所需证明的提供主体从办事人转换为服务单位,通过‘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就可以办理业务,让群众不再为开证明而烦恼。”新洲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企业法人在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事项时,按要求需要向区行政审批局提交伐区调查设计书、林权证、造林更新设计书和上年度验收证明等4个申请材料,其中上年度验收证明是由区园林局开具的证明材料。通过“无证明”系统的数据共享功能,此证明材料不用申请人跑部门,而是由服务单位从系统自行获取,实现证明材料的“免提交”。

“当然,一些特殊的证明材料,如军人婚姻登记证明等材料,仍需要当事人提供,但这样的事项只是极少数。”这位负责人说。

新洲区列出了创建“无证明城市”的时间表:2022年7月底前,完成各级各部门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8月底前,完成“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开发,多渠道推进“无证明”办理试运行;9月底前,规范“无证明”办事流程,实现各级行政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保留的全部证明事项无需群众提交。

目前,新洲区已经完成证明事项的梳理工作。全区现有402个证明事项,涉及到证明材料803个,通过取消一批、告知承诺一批、数据共享一批、部门核验一批等方式,95%以上的“证明事项”将纳入“无证明城市”证明事项免提交目录清单。届时,“无证明城市”证明事项免提交目录清单将全部接入“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实现“无证明办事”。

“证明事项免提交目录实行动态调整。”新洲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明事项有新增、取消或变更的,区各有关单位将及时拟定调整计划,并经区“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迅速调整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确保证明事项实时更新。“证明材料的调整遵循便民、高效、最优、公开的原则,旨在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

与此同时,新洲区积极主动争取成为全市“一门”“一窗”(进一扇门、对接一个窗口一次办成事)试点区域,倒逼行政审批服务质效转型升级。将以前所有的经济类、项目建设类、房产类等分类别窗口,改为无差别的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窗口,可以受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以往需要企业群众自己去多个部门多个窗口提交资料,变为只需“进一扇门”,只需对接一个综合窗口提交相关审批资料,剩下的审批环节由审批局内部科室封闭运转,避免办事企业群众来回跑多头跑的问题。 (文/程书雄、郭文斌、刘慧、汪少英 图/叶东辉)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