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省发布农业生产抗旱技术指导意见 警惕农作物高温热害

2022年08月11日08:3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湖北省多地持续高温,粮食、果蔬生产备受“烤验”。8月4日至9日,省农业农村厅接连发布再生稻头季收获技术指导意见、蔬菜育苗管理要点、桃园抗高温干旱技术措施,提醒各地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阶段性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不利影响。

当前,我省再生稻头季开始进入收获期。为充分保证头季丰收到手、适度提高再生季产量品质,专家提醒:注意水稻收割时的留茬高度,确保再生季安全齐穗。根据高温热害、气象干旱和土壤墒情,适度灌水、追施提苗肥,促进再生芽快速生长。高温干旱季节往往病虫害高发。正值蔬菜秋季生产育苗、移栽关键时期,可采取覆盖遮阳网、科学浇水、适度挪动育苗盘、加强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做好应对。桃树虽然耐旱性强,但不耐高温,高温干旱双重胁迫会造成叶片失水、树体流胶,落叶落果。及时补充水分是帮助桃树抵御高温最有效的措施。专家建议在早晚低温时段,进行喷滴灌溉,并采取树下覆盖、种植绿肥、虫害防治等措施。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对桃树进行大枝修剪、土壤根系施肥和叶面喷施肥等作业,以免高温伤害加重。(记者汪彤)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