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烟小驿纳凉点” 成群众歇脚“暖心屋”

2022年08月12日13:0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为潘师傅(右)倒水。
工作人员为潘师傅(右)倒水。

“潘师傅,您来啦!来,给您测个温。”“好嘞,今天又是高温啊,休息时间来你们这乘乘凉。”说着,环卫工人潘师傅伸出手腕。“36.7度,体温正常,请您出示健康码并扫场所码,然后在这里登记信息。”潘师傅熟练地完成了所有操作,径直走到大厅落座,脱下太阳帽,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了下来,工作人员递上纸巾和冰酸梅汤。“不用这么客气,我自己来就行。”这一幕发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烟草专卖局的行政大厅内。现如今,办证大厅又有了一个新ID——“烟小驿纳凉点”(下简称“烟小驿”)。

武汉开启“高温模式”,为解民忧暖民心,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汉阳区烟草专卖局在区局行政大厅和知音、琴台、鹦鹉三个管理所内分别开设了公共区域纳凉点,免费提供矿泉水、酸梅汤、绿豆汤等消暑饮品以及医疗急救药品,为来往群众和办事人员提供一个歇歇脚、避避暑的港湾。4个“烟小驿”正式开门迎客。

歇脚“暖心屋”

驿站开张了,服务也要跟上。知音管理所组织3名党员成立了驿站服务小分队,轮流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环卫工人郭师傅,家住四新片区,每天骑车40多分钟到玫瑰街工作,本想自己带午饭,可天气热无法保存,天气冷又没地方加热。郭师傅经常来驿站乘凉,攀谈中,知音所所长高聪得知郭师傅的难处,随即在驿站配备了微波炉,并提出让她每天早上把饭盒放到“烟小驿”的冰箱中保存,中午来热饭、就餐。“多亏了这个‘烟小驿’,我可以每天吃上自家饭菜了。”郭师傅说着露出了腼腆的微笑。

红色“充电站”

“事情办完了,我们回家吧。”“妈妈,能让我再看会吗?这个故事我还没读完。”7岁的小女孩青青捧着《闪闪的红星》,用稚嫩的声音央求道。

“现在我们‘烟小驿’不光有纳凉功能,还成为了一些小读者的‘书吧’。”工作人员介绍道,“有时办事群众带上小孩前来办理业务,大人办事,小孩就在一旁读书。”

除了办事群众,偶尔有路过的老人带着孩子来“烟小驿”乘凉。有个孩子一连几天来驿站看书。“这里凉快,有书读,还有饮料喝,真好!”这是小读者对“烟小驿”的夸赞。

“烟小驿”的书报架上既有《青年文摘》《读书》等文学读物,还有《闪闪的红星》《雷锋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红色读物。“我们希望‘烟小驿’不仅是户外工作者的纳凉点,还能成为红色文化‘充电站’,为大家提供一个读党史、学党史、悟党史的平台。”汉阳区烟草专卖局局长吴厚群如是说。

全能咨询站

“您看,不光是包装上可以鉴别,还可以看烟丝,这根真烟的烟丝光泽度明显好于这根假烟,而且有油润感……下次您对烟的质量有质疑,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判断。”汉阳区局内管监督员曾蓁正在给来访群众讲解真假烟的鉴别技巧。

只要群众有需求,工作人员随时提供专业的讲解服务。“烟小驿”内还设有各类宣传手册,来访群众可自主获取。相对宽松的环境,面对面的交流互动,让办事群众和经营者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专卖法律法规,学习了真假烟鉴别方法,交流了感兴趣的话题,让驿站化身为全能“咨询台”。

据了解,后期,汉阳区烟草专卖局将以“烟小驿”建设作为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不断充实服务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全力打造服务社会的“便民加油站”。(图/文 黄诗瑾)

(责编:肖璐欣、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