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秭归:人大代表与农户“手拉手” 扮靓乡村【4】

2022年08月12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大代表与农户“手拉手” 扮靓乡村。
人大代表与农户“手拉手” 扮靓乡村。

为深化“三美”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8月8日至8月12日,湖北省秭归县杨林桥镇人大联合秭归县供销社、秭归县慧达职校、秭归康原绿化公司,组织全镇人大代表分为5个活动小组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乡村园艺师、规划师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秭归县园林专家团队就庭院景观建设及布局等相关内容进行讲解,采取课堂理论教学与现场观摩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丰富且生动的案例让代表们深刻领会美丽集镇、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的意义和要求,了解如何运用多种途径打造自家庭院,更好地带动指导周边农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杨林桥镇人大将“三美”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明确每名人大代表联系3-5个农户,“手拉手”增加创建热情,以点带面积极调动农户对“三美”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农户庭院“小”改善助力人居环境“大”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杨林桥镇人大组织代表分批赴宜都市东阳光公司、陆城街道尾笔村、枝城镇架锅山村、五眼泉镇弭水桥村、点军区牛扎坪村考察学习,先后3次组织代表小组活动现场观摩镇内“最美庭院”示范户,通过对标先进,找差距、查不足,进一步开阔视野、启迪思想、指导实践。发动人大代表带头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建立街长制和网格制,划定集镇居民门前“四包”责任区域,定期开展洁镇活动,全面开展镇容镇貌、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专项整治,共同打造舒适宜居、环境优美的美丽集镇。

“庭院建好了不仅美化生活环境,也让家人居住起来更舒适安心,可以说是扮靓一庭院,幸福全家人。”自“三美”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人大代表林海侠率先带头示范,除了定期清理门前屋后卫生死角,将自家院落收拾得干净清爽外,还想办法“变废为宝”,把闲置的饮料瓶变身为创意花盆,并通过鱼池、凉亭、石桌、花草植物等点缀庭院。现在放眼整个庭院,布局错落有致、整洁美观,既让人赏心悦目又增添了生机活力。

在人大代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自觉收整、美化了庭院,一大批“三美”创建示范户正不断涌现,因地制宜的庭院景观成为了沿线村落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向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赋能。(图/文 邓兴婕 龚正方)

(责编:肖璐欣、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