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枝江烟草:“点菜下单”让普法更有针对性

2022年08月24日16:0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开展“局长”讲典活动。
开展“局长”讲典活动。

今年是“八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湖北枝江烟草部门持续落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方式、注重普法效果,实行“点菜下单”让普法更接地气、贴民生。

精心制作普法“菜单”。“以往我们普法形式单一,普法内容枯燥,或多或少存在学非所用、学非所需、学用脱节等问题”,枝江烟草法治工作人员说到。今年来,为解决以上问题,枝江烟草结合实际,广泛征求普法需求,明确年度普法“菜单”,对普法内容、普法群体、责任部门、普法效果进行细化,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适用性。同时,积极营造良好普法氛围,在机关院内,充分利用每一处空间拓展法治宣传平台,在单位院内设立以《烟草专卖法》为主要内容的普法专栏,在院内绿化带内制作20块“法治宣传花草牌”,在单位院外法治文化长廊设置《电子烟管理办法》《以案释法》等普法展板,同时通过LED显示屏、内部网站、微信群等媒介,普及法律法规,实现“法治文化看得见,法治思想刻心间”。

合理选配普法“大厨”。“烟草部门还是存在力量薄弱,法律知识不全面等问题,我们积极借助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力量,推动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枝江烟草主要负责人介绍到。今年来,枝江烟草加强与当地政府依法治市办、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联系,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的专题培训2场次,邀请市检察院检察官进校园、进社区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积极推进“局长讲典”活动,用鲜活的案例、通俗的语言阐释民法典的精髓要义,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法治乡村建设指导员的职责,在帮扶村开展政策形势、法律法规“双入户”活动7次,广泛宣传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赡养继承、民间纠纷调解、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等常用法律法规,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普法内容客户“点菜”。“您看这包烟封口宽度不一致,字体模糊且光泽差,明显是假烟”,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咨询现场,枝江烟草执法人员耐心讲解着真假烟鉴别知识。今年来,枝江烟草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月民法典宣传月、“6.29”烟草专卖法施行3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活动主题精选普法内容,开辟普法阵地,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接受法律咨询服务,讲解真假烟鉴别知识。针对法律意识较淡薄的农村零售户、违法违规大户以及新办证零售户,执法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讲,实现精准普法供给。同时针对有违法倾向的职业烟贩及亲属开展提醒告诫谈话,市公安局、市检察院以及所居住社区结合单位职责宣讲相关法律条款及违法后果,提前预防涉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枝江烟草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检察院持续加强中小学周边零售户经营情况的监管,不定期检查是否张贴警示标识,是否落实对未成年人年龄核验机制,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销售卷烟电子烟的行为,是否有销售三无标识电子烟等情况,切实营造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氛围。(张志强)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