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汉江大跨越段贯通

2022年09月13日10:01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跨越汉江架线施工设备场。李健波摄
跨越汉江架线施工设备场。李健波摄

9月11日,经过国网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100多名施工人员3天紧张架线作业,随着走板拖带最后两根导线从5048号高塔跨过汉江飞跃过5047号高塔,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汉江大跨越段顺利贯通,也标志着该工程鄂7标段线路贯通。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的布拖县先锋村换流站,止于浙江省杭州市的余杭区浙北换流站,路径全长2140.2公里,途经湖北恩施、宜昌、荆门、随州、孝感、黄冈共6市(州)18县(区),线路长790.272公里。

白浙线(鄂7标段)新建铁塔296基,架线156.25公里,是整个湖北段中塔基最多、长度最长的施工标段。线路自西向东,穿越河网泥沼、平地、丘陵、高山。涉及跨越汉江、高铁、国道及不同电压等级线路等重要跨越达41次。其中汉江大跨越是湖北段的关键节点,跨江塔高177米,跨越档档距达1523米,是平原跨越档档距近10倍,单根导线重量14.24吨,展放时最大牵引力19.4吨,施工难度较大。

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多次实地勘查、精心策划,运用动力拖船摆渡导引绳至江中滩涂上对接升空,采用4台大吨位张力车配合2台牵引车,以“一牵二”方式同步展放导线。现场党员服务队队员和青年突击队队员在关键岗位领着干,严把关键工序和关键环节,以党建引领支撑工程建设,最终顺利完成架线作业。

工程建设期间,项目部区在基础施工阶段,运用旋挖钻、循环钻等机械设备成孔代替以往的人工挖孔,杆塔组立施工阶段以流动式起重机、落地双摇臂、平臂抱杆代替悬浮抱杆组塔,架线施工阶段使用电动紧线器、自动压接机等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在不同阶段应用新技术新设备,从源头上压降施工风险,提升施工质效和安全管理水平。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落实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的重要输变电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对于优化配置西南水电资源、减少弃水电量,满足浙江快速增长的负荷需求,改善浙江电网调节能力,提升电力发展水平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贺鹏、郭晖)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