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5个农村水厂同天开工 受益人口逾百万【5】

2022年09月22日09:16 |
小字号
云梦县桂花潭水厂改造工程效果图。
云梦县桂花潭水厂改造工程效果图。

21日,湖北省举行重大水利项目集中开工,其中有5个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均为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工程,涉及孝感市、当阳市和十堰市郧阳区,项目建成后,将有109万人实现饮水安全升级。

5个项目,孝感占了三席,汉川市襄北水厂便是其中之一,今年7月,该项目入选国家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两手发力”典型案例。

据介绍,襄北水厂设计日供水规模15万吨,重点解决汉北10个乡镇饮水安全问题,总受益41.5万人,不同于传统单纯依靠财政资金建设的模式,襄北水厂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运作模式。

位于孝感市的另两座水厂工程——大悟县彭店水库供水工程,投资2.1亿元,项目建成后,新增或改善供水人口19.56万人;云梦县桂花潭水厂改造工程投资1.3亿元,工程包括取水、原水管道、净水工程及配套管网工程,可改善供水人口22万人。

十堰市郧阳区今年最大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项目——南化水厂,也在此次集中开工之列,建成后可改善沿线5个乡镇1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南化水厂开工建设,标志着郧阳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加速组网。”十堰市郧阳区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投资1.5亿元的远安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位于洋坪镇九里岗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厂改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水厂扩建后,覆盖2个乡镇28个村(社区),设计供水人口8.8万人,整合现有小水厂39座,城乡居民供水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湖北省农村饮水安全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城乡一体化、规模化供水工程,用大水源、建大水厂、铺大管网,是持续稳定长久地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有效途径。

截至目前,湖北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和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比例分别达96%、95%和78%,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到2025年,全省农村规模化工程供水人口比例将达85%。(包严方、曹瑞晶、王亨、丁蔚、桂冬梅)

(责编:肖璐欣、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