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热点专题(2022)>>精彩十年· 湖北水利

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整体跃升

2022年10月14日12:22 |
小字号
鄂北工程为枣阳市境内的农田灌溉送水
鄂北工程为枣阳市境内的农田灌溉送水

湖北江河湖库众多,治水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持续实施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防洪抗旱工程体系不断完善,长江、汉江干流重点河段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主要中小河流防洪标准达到10-30年一遇,主要湖泊防洪标准达到10-50年一遇,重点易涝地区排涝能力增加1倍,大中型泵站、灌区全面提档升级,排灌综合能力显著增强。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共5375座,大中型48座,小型5327座,可恢复兴利扩容4亿立方米。

科学研判雨情水情旱情趋势,及时调度水库、湖泊预泄预排、削峰错峰、调水补水,防灾减灾成效显著。成功战胜2016年、2017年、2020年、2021年发生的4次流域性和区域性大洪水,成功应对2012-2014跨年大旱、2019年伏秋连旱。

其中,2020年湖北遭遇199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外洪内涝,江河湖库频频告急,湖北省统筹战疫、战洪、战贫,14万干部群众上阵严防死守,众志成城、科学应对,实现了大水之年无大灾,全省直接经济损失较2016年洪灾减少495.02亿元,下降66%;2022年下半年,湖北出现历史罕见的气象干旱,湖北省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发动干部群众347.7万人,投入抗旱资金38.64亿元,综合运用水利工程“蓄、引、提、调、放”等措施抗旱保供水,最大程度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确保了130万临时缺水群众饮水安全,保障了3761万亩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责编:张沛、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