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浠水:生态修复重塑候鸟天堂 【4】

2022年11月1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美画卷。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美画卷。

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美画卷。从污水横流、高密度养殖,到14000多亩的水域里处处透着生机、活力,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绝美画卷。“这几年水质在慢慢改变,我们策湖的鸟和小动物也多起来了,又回到了我们小时候的那个优美的环境。”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居民李慧群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浠水县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给生态让路,为候鸟腾地,治岸、治污、治渔一个都不能少,走好生态立县之路,不断擦亮策湖国家湿地公园金字招牌。

把时钟倒拨到2020年以前,当时的策湖完全是另一个景象。“周边的养猪场、养鸡场污水直接流到大湖里,水质变得很差,鸟类也变少了,还有那些野生的那些动物,也几乎没有。”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居民李慧群说。

从小在湖边长大的李慧群亲历了策湖环境由好变差,再逐步变美的整个过程。“2000年以前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经常到湖边可以捡到螺蛳啊,蚌壳之类,鸟儿也多一些,男孩子还可以在水里游泳,那个时候的水质是非常好的。”李慧群说。

从上世纪末,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浠水县最大的湖泊策湖开始对外实行私人承包、高密度养殖,最高的一年承包费超过了800万;同时,湖区周边陆续建起了94家畜禽养殖场和近200口精养鱼池,当时,策湖的生态遭到了破坏。“鸟类在2013年、14年的时候是比较少的,那时候只有53种左右,鸟的数量也少,多的时候只有2到3000只。”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资源保护部长李春劲说。

一边是可观的经济利益,一边是湖区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如何取舍?2016年起,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给生态让路,为候鸟腾地,治岸、治污、治渔一个都不能少。目前,湖区共退池还湖850亩,拆除围网围栏3000多亩,恢复水禽栖息地30公顷、天然河道2560米,取缔湿地保育区内经济作物种植3000多亩,绿化、美化岸线1500米,禁止大湖承包、实行全面禁捕、实行人放天养。

“所有的承包户签订了生态养殖协议,我们大湖的成立护湖队15个同志日夜换班,长期坚持巡湖,94家畜禽养殖全部关停,同时落实日常监管责任人,对周边的九条河港,四个排污口进行了水质监管。”李春劲说。

给生态让路,为候鸟腾地不仅是当地的政府部门在行动,策湖国家湿地公园周边的老渔民们也是主动作为。今年57岁的杨少安是策湖养殖场的老职工,也是一个养鱼的老把式。以往帮老板养鱼的杨少安,如今成了护湖队的成员,24小时值守在策湖。

“虽然现在的工资比以前少了些,但这些鸟类都需要保护,守着漫天的飞鸟很是欣慰。”浠水县策湖护湖队队员杨少安说。

如今,浠水县策湖国家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鸟类在这里栖息繁殖,每年中华秋沙鸭、鸳鸯、白额雁等86种,10000多只国家级保护候鸟在此越冬,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图/文 冯伟 郝惠群 徐爱民)

(责编:肖璐欣、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