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野生动物“四不像”中华鬣羚现身湖北竹山堵河源

2022年12月16日11:59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湖北竹山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屏峰管理站在地图中查看红外相机拍摄到中华鬣羚。

湖北竹山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屏峰管理站在地图中查看红外相机拍摄到中华鬣羚。

12月上旬,湖北竹山堵河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屏峰管理站工作人员在整理2022年的红外相机数据时,发现一头壮硕的“天马神兽”在红外相机前来回穿梭,在它看到红外相机这个”奇珍异宝”时,不甚欢喜的亲密接触,呼出的气体模糊了镜头。经管理局工程师仔细确认,这头“天马神兽”就是中华鬣羚。

据介绍,中华鬣羚又称“四不像”,它长着有像马的鬃毛,有像驴的耳朵,像牛一样分瓣的蹄子,像鹿一样的角。它有三大绝招,攀岩、击鼓、顶角,在我国分布广泛,活动区域大,主要生活在海拔900-4000米的山林地带。夏天,在高海拔的峭壁地带活动;到了冬天,它又转回低海拔的树林山区,等到了天气转热的时候,它又回到凉快的高海拔地区。

近年来,该保护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保护理念,为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管理局通过生态修复、天然林停伐管护、小水电关停等一系列举措,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来此“安家落户”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图/文 向继华、程平、陈泽涛)

(责编:王郭骥、周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