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湖北巡视巡察利剑愈显锋芒

2023年01月09日08:52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利剑出鞘展锋芒,从严治党勇担当。上月30日,省委11个巡视组顺利完成十二届省委第二轮巡视任务,从33个县(市、区)返回武汉。至此,2022年度省委巡视任务圆满完成。

去年,省委巡视机构牢记“国之大者”、把握“省之要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巡视综合监督作用和系统优势不断显现,充分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利剑出鞘,督促推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落实落地,“巡”出了声威,“视”出了问题,“察”出了实效,共发现面上问题47076个,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巡视巡察利剑愈显锋芒。

政治巡视更加精准——

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开局良好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省委将巡视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强化统筹部署推进。

去年,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旗帜鲜明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对深化政治巡视作出部署。明确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情况纳入巡视监督重点,强化对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政治监督,着力查找并推动解决落实中的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抓好落实。

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开局良好。本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对政治巡视的定位更加精准,首轮对全省17个市州、11个省直单位开展以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三个环境”专项巡视,发现问题960个,推动立行立改,有效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第二轮巡视对阳新县等33个脱贫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督促推进乡村振兴。

去年,市县巡察也顺利推进。市县党委共巡察1461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2935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发现面上问题46116个,问题线索2929件。

监督格局更加完善——

健全“1+1+N”联动贯通制度体系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使利剑锋芒愈加彰显。”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杨武力说。

去年年底,该巡视组巡视某山区县时,关注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情况,深入乡镇调查,但山大人稀,巡视组人手有限,时间又紧,20个乡镇无法都跑遍。该巡视组与该县开展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调查,解决了难题。

有了县委巡察组的支持,该巡视组全面准确掌握了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情况,发现了部分合作社在乡村振兴中作用发挥不力及其背后原因,推动地方整改,完善相关措施和制度机制。

去年,为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省委巡视办指导全省各市县和30个省直单位规范开展巡察工作,持续完善“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在省委巡视中,注重发挥市县巡察机构作用,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联动监督成效明显。

深化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联动贯通“1+1+N”制度体系。去年,省委巡视办协调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审计厅等机关和部门抽调502名业务骨干参加巡视,并提供相关信息资料和政策咨询,为巡视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一制度安排能提高巡视质效。”省委第五巡视组联络员刘晓丹结合本组的巡视实践,感触颇深地说,在开展营造“三个环境”专项巡视中,需要对被巡视地方的经济环境进行精准“体检”,省委巡视办从省发改委、省经信厅等部门抽调的经济类专业干部参巡后,更能敏锐发现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

“后半篇文章”做得更加扎实——

根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立案审查470人

上月中旬,丹江口市第一中学家庭困难学生杨俊杰高兴地获知,自己刚刚被纳入全国学生资助系统,将获得资助资金。

原来,去年年底省委11个巡视组对33个脱贫县(市、区)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常规巡视期间,省委第六巡视组进驻丹江口市,通过查资料台账,发现因该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粗心大意,遗漏登记,导致12名脱贫户、监测户的子女符合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条件却未能享受政策,7家脱贫户、监测户应享受医保待遇却未能享受。

该巡视组向丹江口市委发出立行立改清单。当日,7家脱贫户、监测户被纳入医保范围。3天内,12名家庭困难学子被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系统。

我省大力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省委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办法》,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向33所省属高校反馈十一届省委第十一轮巡视情况,并打好十二届省委首轮专项巡视反馈通报“组合拳”。将这两轮巡视发现的19个方面问题通报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省直相关部门,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去年4月,省委巡视机构对十一届省委第二至八轮巡视的114个地方和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全面盘点整改情况,对整改过程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成果运用责任履行不到位的223个问题,严肃反馈、及时移交,压紧压实各方整改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巡视成果得到充分运用。

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共立案审查470人,查实并处理了一批典型案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刘宇航)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