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康复护士的大年三十

2023年01月21日12:1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医护人员带领患者通过吹气球来进行呼吸功能锻炼。

医护人员带领患者通过吹气球来进行呼吸功能锻炼。马遥遥摄

人民网武汉1月21日电  “我们来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大家跟着我做,深吸一口气,然后把手中的气球吹起来……”1月21日,大年三十,上午8点半,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病区,护士长倪芳正在指导几位新冠治愈患者进行肺康复锻炼。

大年三十对于倪芳和她的同事们来说,是医护人员普通的一天工作日。然而,今年的大年三十又和往常不同,病房里还有一些没有出院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倪芳和她的肺康复护理团队要为患者们进行肺康复锻炼,帮助他们改善呼吸状态,顺利康复出院。

1月21日一早,在处理完科室的常规工作后,倪芳开始了肺康复的工作。首先,她带领病房里可以下床走动的患者进行呼吸操和呼吸功能锻炼。

倪芳指导患者锻炼呼吸功能。

倪芳指导患者锻炼呼吸功能。马遥遥摄

在进行深呼吸的时候需要把嘴巴缩成鱼嘴状,这样可以增加呼气的时间和深度,用吹气球的方式来进行呼吸锻炼,不仅简单实用,也有一定的趣味性。患者们锻炼时的劲头十足,经常比赛看谁吹的气球大、吹的时间长。在这样一种欢乐的氛围中,大家取得了很好的锻炼效果。

“王爷爷上午好,今天感觉怎样?我们来给您‘踩车’了,看看您今天能不能超过昨天的圈数。”做完呼吸锻炼后,倪芳来到病房,为还不能下床的高龄患者进行康复锻炼。

王爷爷今年82岁,半个多月前感染新冠病毒被120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当时他的血氧饱和度只有80%,CT检查提示肺部感染,被收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2病区进行救治。

经过氧疗、抗病毒治疗以及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十多天后,王爷爷的病情逐渐好转,肺康复治疗团队为他制定了系列康复计划,帮助加速身体康复。

倪芳指导卧床患者使用智能双下肢运动训练器。

倪芳指导卧床患者使用智能双下肢运动训练器。马遥遥摄

“我们每次跟王爷爷说的‘踩车’其实是借助智能双下肢运动训练器来进行下肢肌肉力量的训练,帮助他因为之前长时间卧床来锻炼萎缩的肌肉。”倪芳介绍。

作为医院新冠康复护理组的一员,下午倪芳又要抽出时间来到负责包点包片的儿科病房和妇产科病房巡查,评估那里患者的呼吸情况,指导、培训那里的护士为患者进行肺康复的各项锻炼。

身为国家级康复专科护士,倪芳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上多次深入病区,护理病人,帮助他们进行肺康复,是一名“抗疫老兵”。

倪芳带领患者们练习八段锦。

倪芳带领患者们练习八段锦。马遥遥摄

在这次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特别是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她带领着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肺康复护理团队从患者好转到脱机拔管,及时介入肺康复,针对轻症患者、重症患者、高龄患者的特点,定制个性化“康复处方”,包括呼吸康复、肢体康复、营养支持治疗、心理治疗等,从而缩短病程,加速康复。

“春节坚守,已经成为我和同事们的一种责任和习惯。在这个春节里,我们团队能够运用专业的护理知识将康复护理送到住院患者床边,帮助他们早日出院与家人团聚,是我们最欣慰的事情。”倪芳告诉记者。(张沛、马遥遥)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