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中欧班列(武汉)运货忙

2023年01月2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武汉1月21日电 (肖璐欣)1月21日1时05分,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吴家山车站室外气温3摄氏度,寒气袭人。在身著大衣、防护服,手持对讲机等的助理值班员周传雄注视下,以机车头部“一高、二低”三条长长的白色光柱为先导,经过近万公里的长途跋涉,编组53辆,满载俄罗斯木材、纸浆等产品的75003次列车轰隆轰隆地驶入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13道,随后缓缓停稳。这是作为中欧班列(武汉)始发终到站的吴家山车站农历壬寅虎年开行暨到达的最后一列中欧班列。

1月21日1时05分75003次列车驶入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13道。苏庆丰摄

1月21日1时05分,75003次列车驶入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13道。苏庆丰摄

吴家山车站货运负责人刘宏涛介绍,2023年开年以来,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火爆,仅1月20日一天,就开出2列、到达3列 。截至1月21日,中欧班列(武汉)已开出14列、到达31列,共45列,创开行十一年来最好记录。农历癸卯兔年的第一列中欧班列计划于1月24日(正月初三)开出,之后1月25、26日将各开出一列,1月27日还将开出两列。    

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正在卸车作业中。人民网肖璐欣摄

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正在卸车作业中。人民网 肖璐欣摄

开行十一年来,中欧班列(武汉)开行线路从最初的一条,逐渐发展壮大,现在已拥有37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40个国家、107座城市,逐步形成“通道并行、多点直达”的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出口货物从最初的电子元器件、显示器、日用品等十几个品种逐步扩展到汽车整车、光缆、电子产品、日用品等上百个品种,进口货物从之前的机电产品、汽车零配件等十几个品种扩展到木材、纸浆、汽车整车、棉纱、奶粉、红酒等一两百个品种。      

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正在卸车作业中。人民网 肖璐欣摄

返程的中欧班列(武汉)正在卸车作业中。人民网 肖璐欣摄

如今,在湖北各大型商超就可以方便地买到法国红酒、德国啤酒、俄罗斯食用油、波兰牛奶、白俄罗斯果汁等中欧班列带回的欧洲优质食品。

(责编:张沛、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