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大坝安全监测员:毫厘变化容不得半点疏忽

2023年05月10日09:13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富水水库。唐明俊摄

富水水库。唐明俊摄

5月初的富水水库,水位控制在50米左右,保持着防汛和抗旱双重设防态势。

中午过后,烈日当头,空气湿热,没有一丝凉风。经过短暂休整,湖北省富水水库管理局测量组人员整理好仪器装备,开始了下午阶段的大坝枢纽工程变形监测工作。

富水水库位于鄂东南边陲,库区跨湖北通山、阳新两县,是一座以防洪、发电为主的大型水利工程。水库枢纽主要由大坝、溢洪道、发电引水管、灌溉渠道等建筑物组成,其工程安全直接关系到下游数百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变形监测则是运用精密测量仪器对水库枢纽工程表面垂直、水平位移进行监测,将监测数据与历年数据对比分析,发现异常值及时判断处置,是保证水库枢纽安全运行的重要技术手段。

测量组人员开展变形监测工作。熊志伟摄

测量组人员开展变形监测工作。熊志伟摄

“主要对溢洪道4个变形观测标点进行位移观测,天气炎热,大家做好防护,注意防虫防暑。”出发前,测量组负责人陈国元对小组成员说。

到达溢洪道南岸的山脚下,陈国元身背工具包,一手提起20多斤重的测量仪器,一手紧拉灌木根部,沿着陡峭的山壁向上攀爬着。他穿过一片荆棘茅草,来到半山腰的工作基点,熟练地架设好全站仪,其他监测人员则在各自点位上架好棱镜,与工作基点对点相连。

记录温度气压、设置参数、瞄准棱镜、读取数据,每个步骤严谨细致进行着……一个小时后,测站任务完成,陈国元已是汗流浃背,豆大汗珠在脸颊流淌着,脖子手臂也被蚊虫叮咬得通红,他简单擦了擦汗,顾不上痛痒,快速收拾好仪器赶往下一站。

接受连日阳光的“炙烤”,测量人员个个晒得皮肤黝黑,但没有一人喊苦抱怨,大家各司其责,倾力协作,各个环节有序进行着。

“参加监测工作很枯燥也很辛苦,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在野外经常看到蛇,十分害怕,但为了获取精准的数据,这都不算什么!”入职不久的测量队员张福康笑着说。

自4月以来,测量组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要求,抢抓晴好天气时机,克服野外作业各种不利因素影响,扎实开展大坝枢纽工程变形监测工作,实时掌握工程运行动态。

“大坝变形状态的毫厘变化都容不得半点疏忽,必须秉持严谨细致的态度和时时放不下心的责任感。”陈国元坦言,“我干了27年,最幸福最开心的事就是,每次监测成果符合运行安全范围。”(张沛、熊志伟)

(责编:周雯、关喜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