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北频道>>新闻中心

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烈士李林雨——

一心赤诚 守护生命(新时代·面孔)

本报记者 李卓尔
2023年05月18日07: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他在短暂的青春里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前不久,在武警湖北总队,一场李林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李林雨的亲属、战友等代表深情回忆这名00后武警战士舍身救人的感人故事。

  2022年7月12日,武警湖北总队随州支队下士李林雨,在巡逻途中勇救落水群众不幸牺牲,生命最终定格在22岁。2022年8月,李林雨同志被批准为烈士,追授平时一等功,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会游泳,我先下去救!”

  早上6点20分,起床号声响起。随州支队执勤中队应急班班长邹成将李林雨的床铺打理得整整齐齐。睹物思人,他又想起那个腼腆又乐观的男孩。

  2022年7月12日下午,李林雨正和战友涂鑫巡逻,听到水库方向传来呼救声。来不及犹豫,李林雨对涂鑫说:“我会游泳,我先下去救!”话音刚落,他纵身跃入水中。

  夏季的水库,水深达十几米。李林雨游到落水群众老杨身边,一边奋力划水,一边将他往岸边推。几分钟后,老杨终于抓住岸上伸来的棍子,体力透支的李林雨却沉入了水中。

  8月4日,李林雨烈士的骨灰,在父母等亲属及生前武警部队官兵、家乡工作人员护送下,由湖北随州启程送回山东老家。

  山东新泰——国务院认定的沂蒙革命老区之一,2000年,李林雨出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李林雨的爷爷和三个伯伯都曾是军人,爷爷曾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李林雨的同学李晴还记得,上小学时,李林雨曾许下愿望,长大了也要到部队去。

  高中毕业后,李林雨成为威海职业学院的一名定向培养警士。2021年12月,李林雨如愿穿上军装。“孩子圆了他从小的梦。”父亲李学武哽咽着说:“他是军人,再遇到这样的事,我想他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要有血性”

  父亲早年外出务工,李林雨早早就开始帮母亲分担家务和农活,在同是00后的战友眼中,他总是像哥哥一样照顾大家。

  战友王浩杰生病时,李林雨帮他备好了药送到床边,帮他洗衣服、晾被褥……李林雨牺牲当晚,王浩杰抱着他的被褥号啕大哭。

  战友们哽咽着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回忆起和李林雨相处的点点滴滴。

  刚分到中队作自我介绍时,李林雨说:“成为党员、进入特战,是我入伍的目标。”中队战士马士杰回想起第一次见他的场景,“那时他站得板板正正,整个人充满了朝气。”

  战友们都知道,李林雨的榜样是陈祥榕。“李林雨总说,自己和他年纪相仿,希望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同班战友梁海文说。

  新训班长杨宇科记得,李林雨“特别能吃苦”。新训期间,他体能水平靠前,却主动要加入“补差”小组,每个周末都能见到他出现在训练场上,腿上绑着沙袋,一跑就是10公里。凭着这股冲劲,短短3个月,3000米成绩就从12分30秒提升到11分20秒,毕业考核13个课目达到“优秀”。

  “血性,是宁可前进半步死,不可退后半步生,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必须要有血性。”牺牲前不到一个月,李林雨写下这句话。

  “让青年榜样引领青年前行”

  “李林雨!”“到!”“到!”“到!”如今,每次晚点名,随州支队执勤中队营区都会响起这样的答到声。营区里,李林雨生前参与铺设的石板路,被战友们称为“林雨路”。李林雨牺牲的水库旁,立起了他有关事迹的纪念碑,中队官兵摆放了应急救生设备……

  中队官兵把对战友的思念转化为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在小山村里,面对茫茫群山,这群年轻的士兵坚守忠诚、坚守使命。中队指导员高强介绍,去年底,烈士生前所在的应急班8名战士全部训练成绩优秀,中队荣立“集体三等功”。

  在李林雨的家乡,乡镇街道开展了烈士事迹宣讲20余场。今年2月18日,新泰市“李林雨民兵应急排”申请成立。在上半年征兵中,新泰市青年踊跃报名,人数同比增长10%。

  在威海职业学院,300多名学子提交了入伍申请。计算机专业学生荣科奇报名那天对辅导员说:“我想沿着林雨师兄的足迹,完成他没实现的梦想。”

  今年春节后,由李林雨亲属、朋友、战友等组成的先进事迹报告团正式成立,他们把英雄的故事带到了军队、高校、社区。报告团成员说:“在这个春天里,我们播撒下一粒粒种子,期待生根发芽,让青年榜样引领青年前行。”

  (田健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8日 08 版)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