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丨破冰除雪 畅通回家路

人民网记者 郭婷婷
2024年02月07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机坪管制室内赵伟(右)正在指挥除冰雪工作。徐凡茱摄

“现接6号报,329机位设备停放区需除雪,请安排就近推雪车前往机位,清除设备停放区积雪,确保航班正常保障。”2月6日上午,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机坪管制室内,视频监控不断切换页面,对讲机呼叫声与手机铃声此起彼伏,飞行区管理部场务保障室赵伟正在紧锣密鼓地指挥机场61个机坪机位的除冰雪工作。

暴雪与冻雨交杂,面对极端天气,保障全体旅客能够准时准点回家过年,天河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的“飞管人”,从2月1日起,就进入了高压工作状态。

赵伟正在指挥机场机坪机位的除冰雪工作。徐凡茱摄

“我们部门设立了除冰雪作战室以及机坪现场指挥室,分别负责跑滑和机坪的除冰雪指挥。同时,飞行区管理部全员备勤,24小时值班,紧盯设备实时监控。为了进一步确保安全,我们每个小时就会人工辅助检查一次。只要跑道不适航,工作人员立刻会上跑道,竭尽全力保障旅客!”飞行区管理部负责人介绍说。

赵伟在机坪指挥吹雪车工作。天河机场供图

赵伟在机坪指挥吹雪车工作。天河机场供图

机坪除冰雪工作主要是为了维护机坪地面,使其状况能够满足航空器的推出和停靠要求。作为机坪除冰雪的主指挥员,赵伟需要合理安排现有的人力和车辆资源以高效地满足各方需求。面临不停歇的雨雪,“飞管人”要做的就是不分日夜、倾注所有的资源和精力,把跑道和机坪清扫到适航,保障航空器顺利起飞,让旅客顺利出行。

6日武汉再次迎来降雪,天河机场被迫关闭了双跑道。凌晨3时,赵伟好不容易完成当日的除冰工作入睡,4时就再次接到跑道有积雪的通知,爬起来继续工作。

停机坪上等待除冰的飞机。天河机场供图

停机坪上等待除冰的飞机。天河机场供图

多轮跑道、滑行道、机坪吹雪除冰作业,上午9时终于恢复了双跑道运行。等到10时工作稍微空闲一点,赵伟已经在监控屏幕前持续工作了6小时。同事问他要不要吃口饭喝口水休息片刻,他随口回应着:“马上、马上,等我忙完这几个机位的安排。”但等他得空拿起筷子,端起水杯时,已经过去1个多小时了。只要工作起来就忘了时间,这是除冰雪期间赵伟和同事们的常态。

除了调度指挥外,遇到雪情紧急的情况,赵伟还要奔往机坪指挥吹雪车工作。在硕大的机坪上、在漫天飞扬的雪花里,“飞管人”面对的是面积相当于157个足球场的机坪,面临的又是雨雪混杂的恶劣情况。相比起天河上空迟迟不散的大面积雪雨云,工作人员和除雪车的身影是如此渺小。除冰车清扫面积与运转效率有上限,在大雪天气中,东边刚清扫完毕,西边又堆起薄薄一层雪霜。

天河国际机场出行的旅客。徐凡茱摄

“现场安排除冰和吹雪工作时,我面前就像摆着两张白纸,一张写着问题、一张写着资源。”赵伟无奈地说,“我们拿着电话一刻不停歇,接到哪个机位有飞机进出港,就开着车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把冰雪给扫干净。机坪干净了,航空器就能更快进出,旅客就能更早回家了。”大雪纷飞中,赵伟和同事们往返各个机坪,除冰、吹雪、再除冰,“飞管人”不断用吹雪车的高温为航空器开辟出适航道路。

(责编:王郭骥、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