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春走基层丨苦黄连结出甜蜜花

人民网记者 周雯 周恬
2024年02月15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小字号

徐泽刚向记者展示黄莲花。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徐泽刚向记者展示黄连花。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别小看这一朵朵黄连花,每亩一年可多增收2000元。”冬日里,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东风村里连片的黄连大棚被大雪盖上了厚厚的“棉被”,箭竹溪黄连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泽刚掀开被雪压弯了的棚子,只见棚内一片绿油油的,他摘了一朵黄连花给记者介绍。

利川黄连形如鸡爪,是黄连中的名贵品种。作为利川黄连协会会长,徐泽刚潜心研究黄连栽培40年,独创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将黄连亩产量由150公斤提高到628公斤,同时,带动该市1000多户农户发展黄连产业。

利川黄连形似鸡爪。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利川黄连形似鸡爪。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黄连全身都是宝,不仅黄连根须药用价值高,黄连花制作成茶也有相关功效,只是在连黄素的含量上有所差别。”徐泽刚介绍,一直以来,黄连花茶在利川及周边地区均有加工和销售,但受技术限制,产量和质量都不高。

“为提高黄连产量,部分农户甚至把黄连花打掉,实在太可惜了。”徐泽刚感叹道,黄连种植周期为5年,如果能突破黄连花茶制作技术瓶颈,发展黄连花茶产业,一年内即可见效益,正好弥补了农户在黄连生长周期内没有收入的短板。

徐泽刚给记者算了笔经济账:一亩黄连每年可采鲜花100公斤,每公斤收购价20元,黄连花为农户可多增收2000元,再加上黄连叶、黄连须,每亩黄连基地附加值可以达20万元。

黄连花茶。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黄连花茶。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在箭竹溪黄连专业合作社里,徐泽刚端出了一杯刚泡好的黄连花茶,只见沸水入杯,黄连花在起伏旋转间徐徐绽放,茶汤转瞬翠绿清亮。

为了这抹翠绿,徐泽刚反复实验,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对杀青、摊晾、整形、干燥温度等参数调整优化,终于成功研究出风味清香、复水性好的黄连花茶。

一朵苦涩的黄连花,终于“逆袭”成为一朵“金”花。“顶级黄连花茶每公斤能卖到上千元。”徐泽刚说,2023年,这朵花为他带来了1900余万元的额外收入。

据利川市农业农村局统计,2023年黄连在地面积13.11万亩,当年采收面积3.39万亩,产量0.84万吨,农业产值13.5亿元。近年来,为做大做强黄连产业,利川市多措并举,开辟新路子,延长产业链,苦黄连带来甜日子。

“黄连花茶可以作为利川特产来打造,目前,我们还在研制黄连牙膏等产品,并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提高黄连产业附加值。”徐泽刚的儿子徐浩然两年前也回到家乡,负责黄连附加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成片的黄连基地。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成片的黄连基地被大雪覆盖着。人民网记者 周雯摄

“瑞雪兆丰年,越是下雪黄连花开得越茂盛。春节过后,就准备开始采摘黄连花进行加工了。”徐泽刚对这个由老变新的“亿元产业”充满信心。

(责编:周雯、张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