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大學范明華教授《生命之鏡:中國美學與藝術散論》出版

2020年01月01日16: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日電 近日,湖北省美學學會會長、武漢大學教授范明華《生命之鏡——中國美學與藝術散論》一書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書名取《庄子》“至人之用心若鏡,不將不迎,應而不藏,故能勝物而不傷”之意,以散論為體,蒐集了作者多年來治中國美學與藝術的舊篇新作。初識零珠碎玉,細讀卻不難發現其中條貫井然。

全書分為上下兩編。上編不拘枝蔓,直奔中國美學的大本大干,回答了中國傳統美學的歷史背景:農耕文明、血緣社會、巫術信仰、文官政治﹔中國傳統美學的哲學基礎:有機主義的宇宙哲學、內向超越的心靈哲學、合道從心的技藝哲學﹔中國美學的“精神”:貴生、尚和、重心、崇自然,可謂“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弗能奪也”。其后論述中國美學相關的宇宙觀、時間意識、巫術祭祀傳統、儒道禪以及群經之首《周易》等內容,並考察了道、心、虛無、自然等中國美學的核心范疇,可謂“次立乎其中者,則其小者安其序矣”。

下編由哲入藝,恣意悠游,討論了文學、書法、繪畫、園林等領域的問題,於繪畫著墨尤多,展現了作者的治學堂廡和詩文書畫的廣泛修養。在當今學界“耽於思辨、拙於審美”“征實太多、不能悟入”等流弊中,殊為難得。這些從具體藝術問題切入中國美學的研究,以史帶論、以論貫史、史論結合,與上編討論的中國美學根本性問題相映發,又是“次立乎其小者,則其大者可以通矣”。

經此條貫,全篇煥然,切中肯綮的哲學穿透和領悟機敏的藝術浸潤,哲藝雙美,既得散論之步調從容,又避免了散論容易出現的雜湊、支離問題,散論中有體系,有吾道一以貫之的思想脈絡。全書孜孜所在,是作者沉潛中國美學與藝術多年,對中國美學體系的整體思考。在學術泡沫泛濫的今天,相信這部作者用心若鏡、志在燭照中國美學本體的探驪得珠之作,會在山高月小、水落石出之中,放出它的光明。 (裴瑞欣)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