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工作成績不是“寫”出來的

2020年01月03日09:5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年終歲末,各項工作總結如期而至,在中央大力推進“基層減負年”后,工作總結雖然從數量上有了減少,但總免不了一些綜合性的總結材料,比如,一個單位和地方的工作總結,某些重要的專項工作總結。所以,每到這個時候,總有那麼一些干部坐在電腦面前加班加點地寫材料。

按理說,一般的工作總結如實陳述、真實表達即可,但是在某些領導干部看來,一年來的工作成績如何,關鍵就在於總結材料寫得好不好。這樣的邏輯,導致工作成績不是“干”出來的,而是“寫”出來的。再加上,如果領導對總結材料“質量”要求較高,那麼負責寫材料的干部隻有“白加黑”地寫,出現三稿、四稿、五稿甚至更多稿在所難免。工作干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成效,老百姓滿不滿意,這些都不能依賴光鮮亮麗的公文辭藻堆砌,工作成績不是靠“寫”出來的,而是靠努力付出干出來的。

據筆者了解,一些基層干部之所以沒有節假日,每天深夜都得伏案爬格子,這其中,所忙之事除了整理材料、填寫表冊,也不乏撰寫各類總結材料的。有的,不是因為總結材料多,而是領導要求高,沒有寫出經驗成效的要返工,沒有寫出特點特色的要返工,沒有實現高度提煉的要返工等等。有句話叫“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在當前環境下,如果一年下來,好事實事沒干幾件,如何寫得出“高質量”的總結報告呢?

忙碌一年下來,認真總結工作既是“規定動作”,也是謀劃來年工作、彌補短板不足的必然要求,所以,工作總結既要總結成績,也要總結問題,這樣才能稱得上“完整”。不管領導干部有多麼急切的表功心態,好的工作總結應該數據殷實、表述詳實、成效真實,不是“酒瓶裝新酒”式地把往年的拿出來“翻新”一遍,也不是到網上東抄抄、西湊湊,更不是吹噓式地自夸自大,一旦偏離真實性,再華麗的辭藻、再精准的提煉、再驕傲的成績,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自己騙自己。

“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是誠實做人應有的姿態,寫工作總結亦是如此。能否精准提煉,考驗的是干部的公文技巧﹔能否寫出令人稱贊的成績,考驗的是一個地方和部門一年來的實干實效。“不會寫”是干部的能力問題,“不實干”就是領導的擔當問題了,不能混淆二者概念,也不能拿“不會寫”來掩蓋“不實干”,不實干還要假裝實干、邀功請賞,那就是作風問題了。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年終總結是對一年工作成績的檢驗,如果發現總結難寫、無什可談,就說明虛度了一年。為此,應該知恥而后勇,從思考謀劃來年工作開始,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切忌好高騖遠、脫離實際,一步一個腳印才能積土為山、積流成河,才能不斷開拓進取、創新發展。(李丁喬)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