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酒店團年飯 “非遺菜”成新寵

2020年01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昌魚拌上油條吃,近日,傳統名菜武昌魚的新花樣一經推出,立即引得眾多食客聞香而至。“非遺+美食”成為文化與餐飲融合發展新亮點,也為市民年飯餐桌更增添濃濃的中國味。

武昌魚學名團頭魴,被譽為“楚天第一菜”。毛澤東曾寫下“才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的佳句。武昌魚始有其名已有1700多年,以梁子湖水系的團頭魴最為出名,其體形優美,味道甘醇,營養豐富,聞名海內外。2012年和2013年,武昌魚制作技藝先后被列入武漢市和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武昌魚烹調手法多為清蒸、紅燒,作為武昌魚制作技藝省級傳承人、楚菜領軍人物大師盧永良,他與師門多位大師進行研發改進,在傳統武昌魚烹飪做法的基礎上,結合客戶的需求,為江城食客推出了多種武昌魚的新吃法,使傳統美味有了“國潮范”。

將整條魚改刀為16塊、不加任何其他添加劑醬料,用純野生鯽魚湯燒之而成,用鯽魚湯燒菜是湖北菜新的創造,武昌魚與鯽魚雙鮮合一,口感滑嫩湯汁濃稠鮮美,用油條佔上濃厚的魚湯汁吃,是一種別有風味之美。魚肉口感滑嫩,清香鮮美,外帶姜絲麻油,香氣扑鼻,搭配酥脆的油條,清爽的湯汁祛除了油條原本的油膩,反而在品嘗魚肉之余增加了新鮮的口感,給予舌尖不一樣的體驗。

聞訊前來的資深吃貨陳小姐表示,魚肉入口即化,湯汁濃郁拌上油條又是一種新的口感,作為一個老武漢吃過那麼多館子的武昌魚,從來沒嘗過這種搭配,“這種網紅新菜蠻是那個事”。(金雨蒙)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