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網上辦時限減一半 湖北工程項目審批改革步入全國前列

2020年01月05日09:11  來源:荊楚網
 

“項目主體快完工時就收到驗收清單,列出要准備的材料及驗收流程等,隨后,住建、規劃等14個部門20多名專家‘組團上門’踏勘。整個驗收隻用了10個工作日!”2019年12月31日,宜昌奧體中心相關負責人說起“多驗合一”帶來的便捷,興奮不已。

“多驗合一”,是我省2019年7月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后實行的新辦法。此前,宜昌工程驗收要經過住建、人防、消防等部門分別驗收,至少需要57天。加上項目立項規劃、建設許可等環節,一項工程建設項目走完整個審批流程,往往需要200多個工作日。

這只是湖北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的舉措之一。我省改革相關制度、優化審批環節,在2019年底已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減至100個工作日以內、比國家規定節省20個工作日,工業建設項目50個工作日內可取得施工許可。

改革中,我省將項目審批流程劃分為立項用地規劃許可、工程建設許可、施工許可、竣工驗收四個階段,每個階段均實行“一家牽頭、並聯審批、限時辦結”。2019年6月基本建成上接國家、下通市州的省級審批監管系統,並與省投資項目聯審平台對接,讓項目“進一個門、跑一個窗、上一個網”。據介紹,該平台投用至今已有4100個項目實現網上審批,可在100個工作日內審批完畢,時限壓減一半,審批制度改革及網上審批項目數量居全國前列。

我省在審批管理系統引入“工建碼”、動態生成“一張表單”等創新,得到住建部充分肯定。各地結合實際“自我加壓”,讓審批環節大“瘦身”:武漢將審批時限壓縮至90個工作日以內﹔孝感將審批事項由76項縮減為51項﹔宜昌對老舊小區改造、城市綠化升級等實施施工許可豁免清單制,疏通改革“堵點”。

省住建廳介紹,今年我省將基本建成與國家統一的審批管理系統,建立“多規合一”的“一張藍圖”,構建實行區域評估制度,制定全省通用服務事項目錄,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全程網上辦理。 (記者張倩倩、通訊員陳楹)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