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批氫燃料電池通勤客車在漢交付

2020年01月06日08: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6日電 1月5日,全國首批氫燃料電池通勤客車在武漢開發區交付。這意味著,我國氫能汽車產業向商業化再邁進一步。

此次交付的氫燃料電池客車,由武漢本土創新企業——眾宇動力提供核心部件燃料電池發動機,由廈門金旅制造整車。

氫燃料電池大巴外表與普通大巴沒有太大區別,打開后艙蓋,可以看見:柴油發動機換成了氫能燃料電池,車底行李艙內,並排固定著4個氫氣罐。

眾宇動力首席技術官李驍介紹,這一燃燒電池發動機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成本較低,集成度高。“不但具有節能環保、運行安靜等電動車的全部優點,同時補充燃料又非常快。”他介紹,在國內,包括武漢在內,有多個城市已有氫能公交車在運行,但通勤車還沒有先例。燃料電池客車應用於城市通勤領域,能夠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意外著燃料電池系統配置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購買氫燃料電池通勤客車的企業是武漢鐵龍通勤公司。該公司此次購入了10台氫燃料電池通勤車,其中,11米客車8台、8.5米客車2台,主要承擔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新老校區區間通勤,每天往返公裡數120公裡,每台每天接待120人次。

據悉,全球氫能汽車技術仍在從中試走向市場的初級階段。目前,武漢擁有公交、物流、通勤等氫能汽車約六七十輛,已建成4個加氫站,今年還將建成8個。武漢還擁有30余家相關企業,產業鏈較為完整,氫能汽車商業化方面走在國內前列。

武漢開發區作為武漢市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示范區之一,近年來率先發布了湖北省內首個加氫站審批建設管理辦法,扶持並培育了武漢眾宇、武漢雄韜等一批具有燃料電池自主核心競爭力的本土龍頭企業。截至目前,武漢開發區已形成燃料電池料電池公交示范運營線3條,已建成加氫站2座,在建加氫站1座。未來,武漢開發區還將繼續努力建全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發展協同機制、科學規劃布局氫能基礎設施、積極推進公共服務平台建設、瞄准實施關鍵核心技術產業化發展,力爭打造成為高質量、高水准的燃料電池產業示范區。(張敏 簡章理 羅優)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