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員15年深入藏南 填補“中國地圖的空白”

2020年01月07日07:4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世界豎版地圖(郝曉光 供圖)

人民網武漢1月7日電 (周雯)打破了400多年來橫版地圖一統天下的局面,將世界“豎”起來了的中國科學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郝曉光,近來正忙著另一件大事:將15年來填補藏南地名空白的研究成果集結成書,書名叫《輿圖依舊抱河山——中國地圖藏南地名補白研究》。

15年深入藏南 查實了27個地名

“看一下中國出版的西藏自治區地圖,您會看到東南方向有一大片奇怪的空白區,那上面竟沒有地名。” 15年前,郝曉光在《中國國家地理》雜志上讀到一篇名為《中國地圖上的空白》的文章。這句話深深刺痛了他,作為一名測量方面的專家,他決心有必要對這一地區的民族地理分布及行政沿革進行相關的地圖學研究,填補空白!

自1958年起,我國公開出版的地圖上,藏南地區東段內僅標注了9個地名點,與全國地圖的其他區域相比,這一地區地名標注較稀少,形成了明顯的“中國地圖上的空白”。

為此,研究團隊從地圖學、地名學、地理學、測繪學以及民族、歷史等相關領域對藏南地名及其在《中國地圖》上的表示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認為需在原有9個地名基礎上再增添27個地名,總計36個地名標注在地圖上,方可填補空白。

在西藏朗縣金東鄉,郝曉光(左一)向村民請教地名。(郝曉光供圖)

“地圖上找不到的答案,在當地很快就找到了。”15年來,郝曉光和他的團隊幾乎每年都會多次去藏南地區實地考察,搜集到了許多一手資料。從2010年起,郝曉光和同事陸續發表了大量藏南地名研究相關文章,查實了27個地名。

2015年6月,他們自駕奔赴藏南朗縣金東鄉實地考察,一口氣查証了地圖上缺失的1座雪山和4條河流的名稱。去年5月,郝曉光和同事三訪金東鄉,抵達來義村收集了文成公主歌謠幾十首,並在前人工作的基礎上,初步整理出兩首歌謠。“文成公主的故事流傳已久,然而至今對文成公主當年入藏的路線並沒有一個確切的考証。”

圖為白瑪曲珍老人(中)向郝曉光(左一)講述文成公主歌謠。(郝曉光 供圖)

“相傳吐蕃時期文成公主曾來到今林芝市朗縣金東鄉,由於她的歌謠本遺留在了當地,后為世代傳唱至今。”郝曉光介紹,下一步將繼續研究“金東文成公主系列歌謠”。

讓世界地圖“豎”起來

走出郝曉光辦公室,門口挂著他引以為豪的《豎版世界地勢圖》。在一片湛藍的背景中,陸地和海洋錯落有致、地勢起伏,海溝海嶺畢現。

400多年來,傳統的世界地圖都是橫版的,然而,這造成地圖上大陸形狀畸變,難以准確理解大陸間的地理關系。從上世紀90年代起,郝曉光開始研究解決世界地圖的畸變問題,經過攻關,終於以“雙經雙緯”編制出了新的世界地圖,即在傳統的東半球版和西半球版世界地圖外,增加北半球版和南半球版世界地圖,並以“完美切割線”切出了新增的兩幅圖:北半球版,沿南緯60度切開,南半球版沿北緯15度切開,4幅圖共同描繪出地球的全貌。

漢產“豎版地圖”來到南極點。(郝曉光 供圖)

如今,郝曉光的“豎版地圖”已再版12次。去年12月19日,美籍華人劉晨、梁小燕夫婦還將這張特別的“豎版”地圖帶到了南極點。

這一創新成果不僅曾獲湖北省科技進步獎,還在北斗系統布局上也起到重要作用。2005年,我國首次環球大洋科考採用了南半球版世界地圖表達航線。國航開通北京直飛紐約的北極航線時,也得益於有關部門採用了郝曉光的北半球版世界地圖。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