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江夏“1·5”坍塌事故教訓 武漢開展安全生產集中整治

【查看原圖】

人民網武漢1月7日電 1月5日,武漢巴登城生態休閑旅游開發項目一期飲食中心工程部分腳手架突然垮塌,造成6名工人死亡,5人受傷。昨日,武漢市安委會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區、各部門深刻汲取江夏區“1·5”較大建筑施工坍塌事故教訓,進一步強化全市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和冬季安全防范工作,對趕工期、超產能等違章作業“零容忍”。

通知中稱,入冬以來,武漢市生產安全形勢趨於嚴峻,1月5日,江夏區武漢巴登城生態休閑旅游開發項目一期工程發生一起較大建筑施工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5人受傷。事故發生后,應急管理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漢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相繼作出重要批示。為深刻汲取事故教訓,貫徹落實應急管理部、省、市領導要求,結合《省安委辦省應急管理廳轉發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關於做好歲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市安委會關於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訓在全市開展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舉一反三,強化全市安全生產集中整治和冬季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事故發生。

武漢市安委會要求各區、各部門提高對安全生產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加大安全監管執法力度,督促生產經營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強化源頭防范和過程管控,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治,確保無盲區、無死角。要堅持問題導向,對趕工期、超產能等各類非法違法違規和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和違反勞動紀律的行為“零容忍”,頂格處罰。強化事故責任追究,堅決遏制各類事故,確保全市平安穩定。

目前正值武漢市“兩會”召開,各區、各部門要切實按照國家、省和市部署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產集中整治有關工作要求,迅速行動,全力以赴抓好“兩會”和冬季安全生產工作。要全面分析和研判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薄弱環節和風險點,結合當前企業生產經營特點、季節特點,扎實組織開展集中整治督查檢查,督促企業安全責任、隱患排查整改、重大危險源管理、作業票和安全培訓上崗等各項制度落實到班組、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尤其是要加強現場安全管理。要扎實開展建筑施工行業領域集中整治,加強建筑施工領域項目安全組織管理、安全教育培訓、施工方案、安全技術交底、隱患排查治理、現場安全管理、應急管理、安全風險識別管控、建設單位(業主)、監理單位安全履職情況等督查檢查,堅決防范各類建筑施工事故發生。

市安委會要求,對事故險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要及時、准確、完整上報,堅決做到事故、險情信息“初報要快、續報要准、終報要全”。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重要崗位24小時值班和信息報告制度,發生事故險情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堅決杜絕瞞報、謊報、遲報和漏報事故的情況發生。對發生事故險情處置不當,導致事態惡化並產生嚴重后果的,要依法嚴肅問責。

據了解,武漢巴登城項目位於武漢市江夏區天子山大道1號,用地總面積為10000畝,其中建設用地土地面積6700畝,生態防護綠地3300畝,項目規劃可建地上面積130萬平方米。

記者查詢發現,該項目建設單位有浙江省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一冶集團有限公司、武漢一冶建筑安裝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山河建設集團、天馬建設集團等多家施工單位。據了解,此次事故發生於武漢巴登城生態休閑旅游開發項目一期飲食中心工程,工人在施工過程中,超10米高的手腳架坍塌。該項目屬於一期一(1)二標段,施工方為山河集團。

目前,武漢方面正在對事故現場進行全面排查清理,事故善后及調查處理工作正在進行中。(冀東)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1月07日14:08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