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政協委員:為孩子們編著知識產權教材

2020年01月08日10:36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市政協委員:為孩子們編著知識產權教材

  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出現了兩處關於知識產權的表述。7日,多位市政協委員表示,武漢知識產權保護指向更鮮明,工作更有抓手了。他們同時建議為孩子們編著知識產權教材,舉辦中小學生參與度更高的創意活動。

  市政協委員、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審協湖北中心原主任郭雯介紹,在這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有兩處關於知識產權的表述:“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全面完成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創建工作”“加快建設中國(武漢)知識產權保護中心”。這顯示武漢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越來越重視。

  市政協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研究員代高潔表示,要實現《政府工作報告》裡寫的,全面完成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創建工作,知識產權基礎教育不能不重視。

  本次兩會,代高潔提交了關於加強武漢市中小學生知識產權意識培養的建議。這些年,她多次參加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舉辦的國際會議。她認為,要進行知識產權基礎教育,沒有教材引領是不夠的,需要結合武漢特色,編著知識產權普及讀本。

  代高潔目睹過韓國知識產權委員會在中小學開展的知識產權知識競賽和演講比賽,競賽應試性不強,具備一定的娛樂性,輕鬆活潑,很受孩子們歡迎。

  實際上,武漢市知識產權基礎教育已經進行了有效的探索,在全國范圍內產生了較好的影響。2019年9月—10月,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學開展知識產權教育試點示范培育工作,有6所學校被推薦申報2020年湖北省知識產權轉化引導與發展項目。近年來,我市已先后獲批“全國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示范學校”4所、“湖北省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示范學校”4所、“湖北省中小學知識產權教育試點學校”19所。

  代高潔認為,目前,武漢雖有中小學科技類項目評獎,但門檻較高。對於普及知識產權教育,武漢營造的知識產權氛圍還不夠。她建議,武漢能借鑒國內及省外城市的做法,打造參與度更廣、普及度更高的發明創意大賽或是發明小人才評選,讓創新理念、知識產權保護意識在孩子們心中萌芽、生根。

  郭雯表示,武漢深入開展國家知識產權強市創建工作,全面提升創新發展能力,為武漢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創新中心和國家知識產權示范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撐。

  郭雯還介紹,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大量提到了創新。創新與知識產權保護實際上是一體,沒有創新就談不上知識產權保護,創新是知識產權保護的源頭。最終要將知識產權的保護、創造跟經濟發展相融合,讓創新主體、企業都能感受創新驅動發展帶來的紅利。(記者劉睿徹)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