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11條試點步行街排名 江漢路最“年輕”

2020年01月08日10:50  來源:武漢晚報
 
原標題:江漢路年輕消費者最多

步行街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如今,傳統步行街正在呈現新活力。2018年底,商務部在全國11條步行街啟動首批試點。從武漢“20世紀建筑博物館”江漢路,到傳統節慶日舉辦“金陵燈會”的南京夫子廟,再到網羅四川美食的成都寬窄巷子……1月7日發布的《2019年阿裡巴巴步行街經濟報告》顯示,過去的一年,11條試點步行街新消費蓬勃,線下消費金額同比增長36.7%﹔2019年10月總客流同比增長23.3%,並呈現出年輕人增多、夜間消費更活躍等積極趨勢。江漢路步行街地標建筑陸續“刷新”,年輕消費者佔比超過六成,排名居11條試點步行街之首,夜間客流活躍度列全國第三。

全國11條試點步行街排名

江漢路最“年輕”

江漢路步行街是試點步行街中唯一的中部地區步行街。經過大半年的提升改造,江漢路煥然一新,地標建筑在陸續“刷新”,日均客流量在試點中排名第四,其中本地客流佔比78.0%,排名第一,同比上漲3.2個百分點。沈陽中街和天津金街基本持平,分列二、三。

在客流年齡結構上,江漢路再次脫穎而出,最得年輕人擁躉。江漢路在改造中突出歷史體驗、新銳時尚、潮流活力、休閑文創、文化藝術等主題街區的布局,進一步推動整體街區向年輕化轉變。

2019年10月1日,江漢路地標性建筑“江漢路一號藝術中心”在原鹽業大樓的基礎上,由國際知名設計師匠心打造,重新亮相,成為江漢路的一張文化名片。去年12月31日,武漢市第一家大型百貨商店“中心百貨” 歷經155天閉店改造提升后“新裝開幕”,變成了迷你版的摩爾,吸引了星巴克武漢首家“啡快”店、意大利FILA(斐樂)華中首家集合店和巴基斯坦地道餐廳等。

數據顯示,江漢路34歲以下的年輕客流佔比達到63.8%,排名第一,同比提升0.3個百分點,其中24歲以下客流佔比28.4%,同比提升2.8個百分點。大唐不夜城和廣州北京路分別以61.5%和60.5%的年輕客流佔比分列二、三。

地標刷新讓“老街新生”

江漢路步行街

客流和消費雙增長

步行街是城市商業資源的集聚區,集中了大大小小的店鋪、多種多樣的業態,在促消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報告指出,截至2019年10月,11條試點步行街消費者數量同比增長15.5%,消費客單價同比增長18.3%。

其中,上海南京路、武漢江漢路、重慶解放碑消費力最強,在總消費金額上領先。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重慶解放碑則是“最壕步行街”,客單價領先。武漢江漢路、廣州北京路、沈陽中街的年輕消費者佔比最高。

步行街經濟增長的背后,是商業信心的提升。融合了消費、旅游和文化元素的步行街,豐富了夜間消費體驗,形成了夜經濟這一新增長點。報告顯示,18時-19時,11條試點步行街上的客流量、支付筆數均為全天高峰。西安大唐不夜城和南京夫子廟成為夜間最受歡迎步行街,無論是夜間支付筆數還是夜間客流活躍度均名列前茅,江漢路的夜間客流活躍度緊追其后排名第三。

餐飲消費也是步行街上的重頭戲。報告顯示,成都寬窄巷子、武漢江漢路、南京夫子廟以地方特色美食成為吃貨最愛,餐飲消費佔比排行前三。

“江漢路上的地標建筑,正借助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工程迅速‘刷新’”,江漢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江漢路改造提升工作開展以來,除了建筑外形“換新顏”,新裝開業的商家銷售情況普遍較好。

研究認為,以步行街為代表的線下商業擁有巨大的新增長空間。通過完善數字商業基礎設施提升消費體驗,以數字化解決方案促進商業效能提升,將成為更多“老街新生”的未來路徑。(記者張珺 張維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