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民累計騎行6.9億公裡 減少碳排放量3.5萬噸

2020年01月08日09: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8日電 隨著以共享單車為代表的綠色出行方式的不斷普及,綠色出行方式在大眾出行的選擇比重越來越大。近日,哈啰出行正式發布2019年度數據盤點,截至2019年,武漢市城市累計騎行總裡程為6.9億公裡,可減少超過3.5萬噸碳排放。

根據相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武漢市城市累計騎行總裡程為6.9億公裡,累計消耗690億卡路裡。相當於吃完1.5億碗熱干面、1.4億跟鴨脖、4.5億個燒麥﹔也相當於走完東湖綠道677萬趟、跑完武漢三環線758萬圈。通過哈啰單車、哈啰順風車等綠色共享的多元出行服務,可累計減少超過3.5萬噸碳排放,相當於武漢人通過騎行共享單車節約了超5520萬升汽油。

數據還勾勒出了武漢市共享單車用戶的群像。在騎哈啰單車的武漢人中,有近58%是男性,過去一年武漢喜歡騎共享單車的男性比2018年又多了一些﹔年齡分布上,青壯年顯然更喜歡共享出行,90后佔比最高41.3%,80后用戶約佔26.2%。天秤座榮登武漢最愛共享出行的星座,不僅購買騎行卡最多,累計騎行天數也位居榜首﹔處女座、天蠍座緊隨其后位列三甲。

另外,受益於共享出行高頻便利的特征,共享單車在城市商業流通層面的價值也逐步顯現,在彌補城市深夜公共交通空白上發揮了有力作用。數據顯示,2019年夜間騎行量佔全天比重約19.39% ,同比2018年增長近一倍。

在全國城市中,依據騎行熱力時段、熱力區塊、熱力路線等大數據分析,成都、杭州、武漢、南京、廣州、長沙、合肥、鄭州成為全國熱力騎行“不夜城”。共享出行鏈接城市功能區塊作用明顯,逐漸與商業消費、休閑社交、騎行愛好等行為綁定,夜間經濟繁榮作用突出。(金雨蒙 向怡)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