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從“兩會時間”看潛江之“治”

2020年01月08日14: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潮頭登高再擊槳,無邊勝景在前方。滿載著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備受關注的潛江市八屆人大五次會議和市政協八屆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了。雖然隻有短短四天時間,但一陣陣熱烈的掌聲、一組組清晰明確的數據、一次次鏗鏘有力的發言,讓人如沐春風,豪情萬丈,洋溢著滿滿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回顧近年來的兩會時間,2020年的兩會不僅比以往來得更早一些,而且更能讓人感受到潛江之“治”的新境界。可以說,兩會熱議的每一個關鍵詞,都是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校驗場”,都是市委時刻把握的關注點和著力點。像三大攻堅戰、動能轉換、項目支撐、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等等,盡管都是一些小切口、小指標,可滴水成河粒米成籮,最終匯聚成了過去一年的滿意答卷,深刻詮釋著潛江高質量發展的速度、厚度、高度和溫度。

尤為可貴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更接“地氣”,也更冒“熱氣”。如已解決的10萬群眾的房產“辦証難”問題、出租車不打表問題、“大班額”問題等,這些看似登不上“台面”的“小問題”,都無一例外地寫進了政府工作報告裡,也走進了代表委員們的心坎裡。潛江市委緊盯的是“小問題”,改變的是治理“大氣候”,不僅有利於倡導“以人民為尊、與自己講和”的工作理念,而且極大推進了法治德治自治相融互動的治理進程。

透過這些“雞毛蒜皮”,除了收獲“觀念一改天地寬”的喜悅之外,更見証了“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治理決心。其中,決定在政府2020年14件民生實事中增加2件,以此解決農村飲水安全和行政村公益性公墓建設問題,就是敢啃“硬骨頭”的“宣言書”,就是恪守為民情懷和積極擔當作為的“軍令狀”。正是借助兩會這個“擴音器”,潛江市委搭建起“上通下達”的渠道,讓基層治理不再是空洞的文字,而是觸手可及的行動。當會場共識凝聚成社會共識,當代表委員們的心聲轉化為決策者們的智慧和勇氣,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便實現了高度統一,潛江之“治”便會幻化成無窮無盡的潛江之“智”和潛江之“志”。在兩會時間,我們學會了讀懂潛江,也學會了欣賞潛江。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無論是“回頭看”,還是“向前看”,我們深切感受到,兩會不僅是參政議政的平台,更是黨建引領發展、黨心凝聚民心的“發布廳”。兩會會風,從來是政治生態的風向標,折射出市委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力度和成效。節儉朴素的會務工作,真知灼見的建言獻策,客觀公正的新聞報道,全票當選的選舉結果,無不為會風向好、治理有效的判斷增添了新的注腳。千難萬難,有了黨的領導就不難﹔千苦萬苦,有了責任擔當就不苦。兩會之后,時間將再次刻印下潛江前行的坐標。當前,發展方向已明,目標任務已定,關鍵在落實落實再落實,實干實干再實干。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唯有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隻爭朝夕、不負韶華,才能為潛江之“治”再續華章,讓我們一起潛力無限、奔騰如江!(寧檬)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