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不該找我”是推脫,“盡管找我”才是擔當

2020年01月08日14: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近日,湖北省襄陽市襄城區臥龍鎮信訪辦一名工作人員因在信訪件辦理過程中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被提醒談話,“對方來電了解信訪件辦理情況時,由於不是我們受理的,我認為不該找我,就說了一些抱怨的話,還粗暴挂斷對方電話。我對待群眾態度不好、方法粗暴,接受組織批評教育。”該名工作人員在談話時認清了自己的錯誤。(1月8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群眾來電了解信訪件辦理情況,作為信訪辦工作人員理當耐心為群眾服務,極盡所能地幫助群眾,可這位工作人員卻以“不該找我”為由,故意推脫,還粗暴地挂斷電話,其態度蠻橫,影響非常惡劣。

信訪辦干部如此作為,損害的絕不僅僅是干部的形象,更隔離了干群關系。如今,個別黨員干部形式主義官僚作風仍然根深蒂固,脫離群眾、自命不凡的劣習仍然難以擺脫,用老百姓的話說,就是“火柴頭大的權利,也能舞出長矛槍的威風”。面對群眾困難不是主動作為,而是千方百計推脫,甚至以“不該找我”為由拒絕。

“不該找我”,暴露出干部的不作為,更暴露出他們漠視群眾利益的嘴臉。似乎是以“上不清下不接”為借口推脫責任。其實,作為信訪辦的干部,所有群眾來訪的事你都是有責任的,要有“盡管找我”的擔當。因為你代表的就是信訪辦,是一級組織。如果粗暴推脫,危害性是很大的。

無獨有偶,前不久,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紀委監委通報了8起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廣安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花橋工商質監所所長任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3次拒不辦理群眾合規業務的問題。且在接待梁某辦理業務時將雙腳蹺在辦公桌上,損害公職人員形象和干群關系,造成不良影響。一時“翹腳所長”的罵名,不脛而走。

事實上,類似“不該找我”的說辭,並非孤例。可以理解的是,在社會的轉型期,新狀況層出不窮。但不管如何,“不該找我”之類的說辭,別成了口頭禪,別出現有利可圖往前沖,無利可圖打太極的現象。如果動輒說“不該找我”,群眾隻好馬不停蹄去尋找最神秘的“有關部門”。這顯然與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建設服務型政府相悖。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就需要各級干部以良好的擔當精神,為人民群眾服好務。“不該找我”,其實是一種不敢擔當,於部門而言更多的是懶政。群眾找到頭上了,無論如何都不能再將“麻煩”留給群眾。要用“盡管找我”的精神,辦好每一件事,如此方能取得群眾信任,加速問題的解決,讓群眾滿意。(文君)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