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政府“報賬”,民生支出佔比七成

馬振華 孫珺 黃琪 郭佳 胡雪璇 邢帆 唐煜 冀杰 肖娟

2020年01月09日08:25  來源:長江日報
 
原標題:好日子:政府“報賬”,民生支出佔比七成

  常青花園幸福食堂,老年人開心進餐

  長江日報記者黃金 攝

  2019年9月,新建的東西湖區東山第二幼兒園投入使用

  紅鋼城大街整治提升,人行道融入了海綿城市理念

  長江日報記者王謙 攝

  2019年,全市民生支出1613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72.1%,繼續保持較高水平,比2018年增長14.9%。體現我市對民生支出的有力傾斜,大力落實“讓人民過好日子”的堅定思想。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聚焦民生大事難事急事,精准發力,補上短板,切實加強社會保障,著力解決“一老一小”問題,擴大優質公共服務供給,引起代表委員廣泛熱議。

  蓋學校添幼兒園建圖書館

  政府開支民生佔了大頭

  “政府過緊日子,就是為了老百姓歲月靜好。”市人大代表、漢陽區人民政府區長徐麗介紹,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是財政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2019年,漢陽區政府整體支出為67.5億元,民生支出達到48億元,民生支出佔比七成以上。“民生改善,老百姓體會最深的是教育領域。”徐麗說,漢陽投入16億元發展教育事業,新改擴建中小學校9所、淨增學位萬余個,新增公益普惠幼兒園32所。

  徐麗介紹說,眼下,市五醫院本部改擴建正在推進﹔新建社區足球場10塊以上提上日程﹔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惠民。“2020年,漢陽區政府將做好繼續過‘緊日子’。”徐麗說,將進一步更好統籌資金投入民生和產業發展。

  市政協委員、民盟蔡甸區工委主委陳厚志說,蔡甸區將省下來的錢用在了民生上。於2019年底破土動工的蔡甸區城市客廳包含有圖書館、游泳館、體育文化廣場“兩館一場”的規劃,建成之后將極大地服務於群眾。

  打個電話家庭醫生就上門

  社區日托照料60歲以上老人

  政府勒緊腰帶,把錢用在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上。養老問題被代表委員們普遍關注。

  市人大代表、西橋社區書記董守芝造就了蜚聲全國的“西橋模式”,她說,“好日子”首先是“老有所養”。照護中心採取社會化運營模式,通過引入專業養老服務機構,以上門服務和社區日托等主要形式,為轄區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生活護理、家政服務和精神慰藉等專業服務。目前,中心開設了助餐服務,主要服務對象為轄區60周歲以上符合幫扶條件的老年人,每天為他們提供中午的餐食,4菜一湯,兩葷兩素,還有水果或酸奶,365天不間斷。助潔、助浴、助醫等服務正在推進中。“老人吃得滿意,我們就放心了。”董守芝說。

  市政協委員、中冶武漢冶金建筑研究院有限公司工業爐所副所長姚建說,過去一年,武漢不少區在家庭醫生制度建設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例如我所在的小區,社區將家庭醫生的情況張貼在樓棟的公告欄裡。家裡有什麼事情,打一個電話,家庭醫生就上門了。這對於老年人、尤其是獨居老人非常有必要。”

  民營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

  每個孩子每月收費直降500元

  “政府支出在不斷壓減,教育領域的投入在持續增長。”市人大代表、武漢市第三中學工會副主席、民盟漢陽區工委主委吳莉華注意到近些年全市財政性教育經費投入持續增長。

  吳莉華以所在的武漢三中為例,政府在四新生態新城的核心區域建設了新小區,整個新校區是按照新高考、新課程的規劃進行建設,校區教學設施、實驗裝備、智慧校園系統及信息技術建設等方面均處於領先水平。

  市政協委員、民盟洪山區工委主委葉芳非常關注普惠性幼兒園。她關注到洪山區的麗晶鵬程雙語幼兒園由純民營幼兒園轉為普惠性幼兒園,收費由2000元/月降為1500元/月,政府財政出資,對園內設施進行更新更換,對師資進行各類培訓,保証了老師的穩定性。

  葉芳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80所公益普惠性幼兒園新改擴建,說明政府花大力氣解決孩子上學難、上學貴這一難題,謀新出路,把錢花在刀刃上。“這樣的普惠性幼兒園出現,老百姓的好日子真是越來越多。”

  政府工作報告對醫療著墨不少

  更多“救命藥”納入了醫保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醫療方面著墨比較多,因為醫療是惠民的重要內容,政府傾注了大量人力物力財力。”作為一名醫生,市人大代表、武漢市中醫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鄭承紅自然更關注這方面的內容。

  花多少錢,是老百姓在看病時非常關心的問題。鄭承紅認為,通過醫改降低老百姓看病費用負擔,是對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至關重要的頂層設計。鄭承紅說:“這對醫療機構是一個挑戰,但我很有信心,因為有政府的投入和同仁們的共同努力。”

  為了方便就醫,武漢市所有醫院都在努力運用現代信息化手段優化服務流程。鄭承紅介紹,2020年,武漢市中醫醫院將推出“診間支付”,病人直接在診室門口掃碼就可繳費,不用再去特定的收費點。

  市政協委員、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技術中心技術主管邱結平說,相信2020年,政府會投入更多財力提升醫療保障水平,期待更多的救命藥可以納入醫保。“比如一些治療慢性病,如心臟病、高血壓的新藥等。”

  “低保邊緣戶”盼來好消息

  “支出型貧困家庭”政府來救助

  政府過緊日子省下的錢,用在什麼地方,代表委員們很關注。

  市人大代表、武昌區水果湖街東亭社區書記王學麗說:“作為社區書記,我非常關注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我了解到政府提出要嚴格控制和壓縮一般性支出,以集中財力保障民生。”

  “低保邊緣戶”是王學麗一直關注的對象,很多是支出型貧困家庭,家人生病、孩子上學就能將一個家庭拖垮。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將支出型貧困家庭納入社會救助范圍,讓王學麗很振奮。她說:“這對於因病致貧、因支出致貧的家庭來說是個好消息,我深深感到政府始終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市政協委員、江漢區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劉元則關注老舊小區的改造問題,老舊小區居住著不少中低收入家庭,小區年久失修,政府就投錢改造。僅江漢區,就改造了24個老舊小區,超1.7萬戶居民受益。

  家住江漢區取水樓社區的登月小區的張女士說,小區改造了供電管線、照明設施、雨污管道,新增了綠化,能煥然一新全靠政府的投入。

  “家門口的學校、食堂、醫院,這些都是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市委市政府把老百姓的好日子當作大事來抓,才能這樣把一個個民生保障落實。”市人大代表、江岸區百步亭社區管委會主任王波說,百步亭社區有10個幼兒園、4個小學,社區裡的居委會辦了自己的養老食堂,此外,社區的衛生服務中心,從慢性病到幼兒疾病的預防都能應對。

  長江日報記者馬振華 孫珺 黃琪 郭佳 胡雪璇 邢帆 唐煜 冀杰 肖娟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