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成效顯著 湖北9531公裡河湖岸線煥然一新

2020年01月10日09:33  來源:楚天都市報
 
原標題:湖北規模以上河湖全部完成“清四亂”

  整治后的荊州內泊湖干淨澄澈 楚天都市報記者周萍英攝

  天門漢江邊修起了漂亮的濱江公園

  武漢黃陂灄口街拆除府河灘內的蔬菜大棚(資料圖片)

  黃石眾成砂站的拆除現場(資料圖片)

  大冶湖熊家洲堤防進行垃圾清理(資料圖片)

  楚天都市報記者周萍英見習記者劉丁維樊碧波通訊員賀俊李亮石偉鄭宵

  亂佔、亂採、亂建、亂堆,“四亂”問題讓生態環境一次次遭受破壞。而現在,這些傷痕正在逐漸愈合:被鐵路橋渣土撕開的大冶尹家湖“破鏡重圓”,喧囂20年的漢江王甫洲庫區恢復安靜,襄陽漢江河道磷石膏堆場變身江灘公園,被“僵尸船廠”佔用的長江岸線改造復綠……

  這是湖北寫給全省大小河湖的清歌。2018年7月,我省全面啟動河湖“四亂”問題專項清理整治行動。一年多以來,全省為河湖療傷止痛,成績顯著,生態逐步修復。

  截至2019年12月初,全省共排查出“四亂”問題4415個,已銷號4407個,銷號率99.8%。其中,全省規模以上河湖全部完成“清四亂”,共清理整改問題2073個。經過一年多整治,全省9531公裡河湖岸線均煥然一新。

  武漢

  解除“白繃帶”黃陂府河濕地換綠裝

  1月3日,站在武漢市黃陂區灄口街民生堤上眺望府河,腳下芳草萋萋,眼前綠意盎然。因為進入枯水期,府河隻剩一小窪水流,河床裸露形成了約300畝的灘地。

  “這裡的土都是黑色的,挖一捧回去種花,花都開得精神。”李小洪是這裡的老居民,他告訴記者,河灘土壤肥沃,是菜農眼中的香餑餑。這20多年來,河灘的菜地就沒斷過,“以前這裡好多搞大棚的,隨便一數都有二十多個。”

  2017年,兩幢鋼構棚子突兀地立在了河灘上。當時,南湖村的陳某兄弟承包了河灘種菜,搭起了4000多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蒙上了白色塑料膜。為方便菜地管理,他們又搭建了近60平方米的板房,樓上住人,樓下堆肥料、種子、竹筐等,四周常常丟著白菜葉子、塑料袋、包裝盒等,一片狼藉。

  “一眼望過去全是白花花的,到處都是垃圾。”在灄口住了四十多年的羅莉萍搖著頭說。

  河灘違建是河道管理頑疾,黃陂區大力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多次組織執法部門上門協調,責令其自行立即拆除,但陳某並未行動。為此,府河區級河長進行專項調度,2019年10月,灄口街聯合區水務和湖泊局等部門單位78人,拆除了扎眼的鋼板房和大棚。

  如今,站在原鋼板房所在的河灘上,腳下土地鬆軟,落葉下面是叢生的野草,早已沒有了當時臟亂的影子。灄口街道辦事處負責人表示,他們將繼續加大河湖“四亂”清理力度,做通村民思想工作,進一步取締河灘菜地,保護好府河生態環境。

  截至目前,府河黃陂區段共拆除違法建筑7900平方米,清理廢棄船隻5條,拆除堤埂950米,清理菜地15畝,清理生活和建筑垃圾500余噸。

  荊州

  為生態讓步萬畝荷塘直接還湖

  百裡湖水浩淼無垠。荊州長湖是湖北第三大湖泊,也是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市級濕地自然保護區。

  驅車穿越在新建成的長湖公路橋上,心曠神怡。沿長湖兩岸,可以看到整齊的湖岸線和初露雛形的成片生態景觀帶。

  荊州市紀南文旅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市於去年啟動了總投資30億元的環長湖濕地修復工程PPP項目,這是荊州最大的湖泊環境整治工程,也是紀南文旅區的重頭戲。

  “樹在水中,人在景中。”在走訪一期工程中,記者看到成片的杉樹已經栽種完畢,親水步道蜿蜒林中。據介紹,這裡原來設計有歷史展示帶、創意花谷、花溪度假、萬畝荷塘、湖港漁街區、鳳凰森林公園等十大功能片區,以及環湖旅游公路、自行車道、棧道三段道路,將於明年全部完工。

  該項目盡可能保留原生態,將周邊魚塘、荷塘等水系連通,配以蓮花、千屈菜、蘆葦等水生植物,達到水質淨化、生態修復的目的。但是,為了響應國家政策,萬畝荷塘計劃為生態讓步,直接還湖。

  在長湖荊州段董場村,記者發現因水位原因,淤泥露出真容。“這裡一片原來是村裡圍墾的魚塘搞養殖的,我們主動退出了。”該村村民張先生告訴記者。

  與長湖連通的觀音垱鎮內泊湖,也是荊州河湖“清四亂”工作的重點區域。採訪時,記者看到湖面上有三艘小船,有人正撒網捕魚。內泊湖湖長、觀音垱鎮鎮委副書記胡文宏介紹,這是把多的魚撈上來,以保持湖泊生態平衡。

  胡文宏介紹,這1.01平方公裡的內泊湖,曾因光伏發電項目,被某公司打入5000多根管樁。查處后,該公司被責令恢復湖泊原狀,但因拔樁施工難度大等原因,一直拖而未決。直到去年11月,鎮裡出動44台次挖機、150余人次,在一周內將管樁全部清運完畢。

  天門

  90戶居民搬家留住漢江生態高顏值

  “漢江自古三大口:上有老河口,下有漢口,中有岳家口。”流傳百年的民謠,印証了天門市岳口鎮曾經的繁華和航道地位。歷經風雨的老碼頭,而今早就換了模樣,成了鎮上居民最愛的濱江公園。

  7日,沿公園北上,記者看到堤內灘涂地上、江邊種滿了尚未長成的水杉和羅雪鬆,幾年后,這裡將變成一片蔥郁的江邊綠林。

  誰能想得到,一年前,這裡還是人人厭棄的“貧民窟”。出行無水泥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居民還得為隔壁造船廠的船舶油污所困。老舊破敗的瓦房散落在此,其中的一間就是77歲獨居老人楊清枝原來的家。

  “每年漲水,我屋裡就要被淹,我老了跑都跑不動,都是鎮上的干部同志來拉來背。”楊清枝老人說。

  2018年,天門開始集中清理整治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突出問題,截至目前,已清拆干堤禁腳地范圍內18000平方米的建筑物。

  2019年10月,陳家巷社區沙窩禁腳地內90戶居民和造船廠全部外遷,十多戶像楊清枝這樣的獨居老人,一起被安置在鎮房管所的廉租房內。老人熱情地請記者逛了逛自己的新家,“現在好了,不怕淹水、漏雨,比我之前住的房子大,還給我們老人新修了衛生間。”他笑著說。

  一邊做“四亂”的減法,一邊也在做“增綠”的加法。天門在大力推進沿岸137.7公裡江堤綠化建設,留住漢江生態高顏值,並開展常態化保潔和環保督查,保護一江清水浩蕩東流。

  面對清拆后5萬多平方米的灘涂地,岳口鎮也有新的打算。鎮農辦主任周啟華告訴記者:“去年建成的濱江公園,集防洪和休閑功能於一體,受到沿岸的居民的喜歡。我們想在清拆的沙窩這裡,整合周邊的綠化資源,建成一個江灘公園,為漢江岸線實現綠色蔓延,再筑一道生態屏障。”

  黃石

  拔掉“鏽釘子”長江岸邊鑲上綠絲帶

  天氣陰沉,江風刺骨,近日,黃石市西塞山區道仕袱村江邊,七八台挖掘機正工作著,幾台大貨車輪流轉運土方。

  “把突出岸線的土方都挖掉,與江岸線平齊,回頭還要覆蓋上一層易於植樹的黃土進行復綠。”站在堤壩上,西塞山區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長王元川介紹,“到時候種上水杉垂柳,與旁邊的西塞神舟會濱江公園連成一片,老百姓又多了一處休閑的好地方。”

  長江西塞山區段岸線長20.285公裡,曾密布著16個大大小小的非法碼頭,嚴重破壞了長江的生態環境。從2016年開始,當地政府投入近1.5億元用於非法碼頭拆除復綠工作。

  記者踏訪的地方,就是其中一處“釘子戶”:眾成砂站。由於規模不斷擴大,砂站還將垃圾土方等填入江中,岸邊地面也用混凝土硬化。該站經營期限本來到2014年止,但業主拒絕評估和談判漫天要價,成為非法佔踞長江岸線、嚴重影響行洪和航道通航安全的“釘子戶”。

  去年以來,黃石開展河湖“清四亂”工作,通過一年多的強力推進,長江沿線絕大部分非法碼頭均完成清場和復綠工作。而眾成砂站盡管已經停業,但其十幾台貨車及地面建筑,仍成為長江邊上一道“傷疤”。西塞山區委區政府組建“清四亂”強拆眾成砂站指揮部,2019年11月4日,多個部門共計259人組成的聯合執法專班,來到現場實施強拆任務。

  離砂站幾百米遠的“江邊副食店”老板告訴記者,她小時候常常在江邊玩,那時候樹高草密,這些年因為砂站原因,門前大貨車來來往往灰塵漫天。“砂站關了好。我們希望自己的家園環境干淨,空氣清新。”

  2016年以來,黃石市拆除了長江沿線的106個非法碼頭,123個泊位,長江岸邊正鑲上一道“綠絲帶”。

  大冶

  志願者監督20年的湖中圍堤被鏟除

  “走,跟我們去湖中看看。”7日下午1點,寒風凍骨。戴上迷彩帽,穿上半筒雨靴,56歲的柯培新邀上兩名環保志願者,陪記者驅車前往大冶湖熊家洲堤防頂壢垴村段。柯培新是大冶市環保志願者協會的秘書長,2017年,他和其他8名志願者被選為大冶市河湖長制社會監督員。

  “這裡的堤壩平了,谷歌地圖沒跟上。”停下車,柯培新介紹道。眼前,進入枯水期的大冶湖靜靜流淌,一叢叢蘆葦在風中搖擺。柯培新點開手機谷歌地圖,屏幕上出現了圍著“湖中湖”的堤壩,但記者在現場並未找到對應物。

  柯培新介紹,堤壩存在已有20年。當時,有村民將大冶湖圍成魚塘,從湖底取土壘了1米多高的圍堤。2013年,村民又將圍堤加高加寬,高度達4.5米,頂部寬度約6米,“大冶湖的水硬生生被截斷了。”

  發現問題后,大冶環保志願者協會多次向政府部門反映情況。2014年,大冶組織開展圍堤拆除行動,但由於村民阻撓未能成功。隨后3年,志願者們每年都要來這裡拍照留底,“這條路我都走爛了,閉著眼都能走出來。”

  河湖“四亂”清理工作以來,大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去年10月13日,大箕鋪政府組織施工機械入場,對侵佔大冶湖水面約530米的圍堤及堤上的違建棚房進行了拆除,橫亙20多年的“湖中湖”傷疤終於抹平。

  “我們希望能成為河湖長制的鷹眼,協助部門保護好大冶生態環境。”柯培新說。去年6月至9月,協會10多名志願者自帶干糧,請來無人機航拍,跑遍了大冶24條河、3個湖和3個水庫,發現報送“四亂”問題140多個。

  “正是有了環保志願者的加入,我們河湖長工作推進更有力。”大冶市水利和湖泊局河湖長辦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