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洪山:城與校融合雙贏 創新筑就“大學之城”

周雯

2020年01月10日10: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洪山區是武漢市面積最大的中心城區,轄區內共有37所高校和15家科研院所,在校大學生近60萬名,高校和在校大學生數量約佔武漢市總數的一半。近年來,洪山區充分利用科教資源優勢,堅持創新融合,城與校的合作雙贏,為洪山區高質量發展注入內生動力。

環大學創新經濟帶建設穩步推進

從華中科技大學到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從華中農業大學到華中師范大學……在武漢市洪山區,有一條串聯轄區13所高校的“校校通”公交環線,該公交於2015年運行,既緩解沿線居民出行難題,又方便師生跨校學術交流,成為“大學之城”的特色文化名片。

事實上,這只是洪山區“大學之城”創建的縮影。近年來,洪山區著力整合區域資源,深化區校合作、校企合作,推動自主創新和科技成果轉化,區域創新發展能力顯著提升。

從最初的電子零售賣場,到匯聚“研發大腦”的創客街,科技一條街成為無數高新人才的夢工廠﹔從地理上的“在一起”,變為思想、心理、文化和生活中的不分離,城市與大學不斷尋求“共贏”,實現真正的融合……

目前,洪山區環大學創新經濟帶建設穩步推進。科學謀劃大學之城亮點區塊,武漢中央創智區規劃終期成果、南湖城市副中心規劃階段性成果均已完成。

“洪山區應充分發揮科教資源優勢,重點打造街道口中央創智區,努力建設大學之城。”武漢市“兩會”期間,武漢市人大代表楊澤發表示,積極推動楊春湖和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設,謀劃兩個亮點區塊發展,將其打造成洪山高質量發展核心承載區。

釋放創新創業活力

如今,“大學之城”建設已進入“加速度”,成為百萬大學生留漢的主陣地,資智回漢的主渠道。2019年,洪山區積極發展校友經濟,啟動校友經濟基地建設,舉辦洪山校友招商推介會等活動,引進國防科技大學校友企業聯盟等項目,簽約金額達56億元。

創新創業活力進一步釋放。去年,洪山區強化區校企三方合作,深挖轄區高校智力資源,出台《促進轄區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的實施意見》,引進湖北技術成果交易大市場,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進一步健全。

數據顯示,洪山區新建產學研平台6家,完成技術合同登記額70.6億元,新設5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站,科技創新平台總數位居中心城區第一。以推動創新載體提質擴容為抓手,完善企業梯次化培育路徑,新增入孵企業165家,扶持初創型科技企業30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105家、瞪羚企業68家。

“在打造科技創新大走廊方面,洪山要做排頭兵,大力發展高新產業,打造武漢高質量發展新引擎。”武漢市人大代表但長春表示,洪山要充分利用資源優勢,爭創綜合性國家產業創新中心,培育武漢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拓寬區校融合領域

讓城市走進大學,讓大學融入城市,校區、園區、社區“三區聯動”。去年以來,洪山區積極推動高校資源共建共享,支持大學附屬學校及幼兒園擴大規模、改善條件,開工建設華師一附中東原啟城分校,華師附屬萬科理想城市小學、初中項目已經簽約。

同時,推動10家校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4家獨立站對洪山居民提供公共服務,逐步將高校醫療機構納入社區衛生服務體系。

據介紹,2020年,洪山區將推動區校多領域深度融合,進一步健全區校領導定期會商、大學之城建設領導小組定期會議、區級領導挂點高校等各項工作機制,狠抓區校產業合作項目落地攻堅,促進環大學創新經濟帶提質拓面發展。

如今,一個兼容並蓄、活力迸發、區校“零邊界”的“大學之城”正昂首闊步,大步走在高質量發展的創新之路上。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