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人員首摘"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020年01月10日14:1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0日電 (金雨蒙)1月10日,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我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譽所長黃旭華院士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從習近平總書記手中接過獎勵証書。這是湖北科技人員首次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從湖北省科技廳獲悉,此次湖北共有28項成果(通用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其中,由湖北主持完成的成果14項,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4項,國家科學進步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7項,主持項目獲獎總數僅次京滬居全國第三。

由華中科技大學主持完成的“脈沖強磁場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武漢大學主持完成的“中國高精度數字高程基准建立的關鍵技術及其推廣應用”斬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海上大型絞吸疏浚裝備的自主研發與產業化”“長江三峽樞紐工程”等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項目均有湖北科技力量的注入。

湖北作為公認的科教大省,科教資源和科研實力一直居全國前列。此次,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中農業大學、武漢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多所高校均斬獲獎項。其中,華中科技大學主持完成的5項成果獲獎,武漢大學主持完成的3項成果獲獎。

湖北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湖北推動產學研合作,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此次多家科技型企業獲獎。其中,宜昌經緯紡機有限公司、湖北興發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