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委員通道”】黃建宏:漢十高鐵速度與質量共進 成湖北最美高鐵

2020年01月11日10: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政協委員黃建宏

人民網武漢1月11日電 (周雯)“漢十高鐵從開工建設到開通運營,不到四年,‘漢十速度’是如何做到的?”1月11日上午8時,湖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委員通道”上,湖北省政協委員、省鐵路建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黃建宏表示,按照“政府主導、國鐵支持、部門聯動、地方配合、公司運作”的體制機制,參建各方齊心協力、提高站位真抓實干,創造出了漢十模式和奇跡。

漢十高鐵是全國首批非國鐵主導、非國鐵控股的鐵路項目,是湖北省單體投資最大、標准最高、裡程最長的鐵路項目。

黃建宏表示,這條鐵路,圓了鄂西北老百姓多年的“高鐵夢”,更是一條致富路、希望路,讓武漢、隨州、襄陽邁入1小時同城時代,還串起了黃鶴樓、炎帝神農故裡、古隆中、武當山等一批知名景區,形成了湖北最美高鐵線路,為湖北生態文化旅游發展增添了強大動力。

從國家層面看,有利於完善國家鐵路路網格局,對促進長江經濟帶、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我們創造了‘漢十速度’,僅用一年時間,就完成立項審批,不到四年時間實現了從建設到高品質開通運營。‘漢十創新’總體上體現為體制機制的創新,同時我們在資本金出資比例和籌資方式、征地拆遷模式、管理方式上都有所創新。漢十管理方式上除了進度、安全、質量外,還把生態、投資、黨建統籌起來,施行六位一體的管理。”黃建宏說。

黃建宏介紹,漢十高鐵全線橋隧比達到68%,沿線地質條件復雜多變,施工難點多,為確保質量,公司創造性地提出“首件評估、樣板引路”工作法,橋梁、隧道、路基、無砟軌道等關鍵環節施工時,都先建一段樣板工程,然后請專家進行評估,再根據評估意見改進,最后形成標准全線推廣,確保推廣的技術標准成熟,質量可靠。旅客乘坐漢十高鐵,會感覺更平穩。

“在施工過程中,我們始終把生態環境放在首位,線路在穿越武當山隧道、丹江口水庫等風景名勝區時,採取騾馬運輸材料、改擴建村級土路、因地制宜修建棄渣場等多種舉措,最大程度保護生態環境。”黃建宏說。

“我們這樣鑄造了‘漢十質量’,建成了一條高質量的湖北最美高鐵線路。”黃建宏現場“吆喝”,歡迎大家乘坐“漢十高鐵”,看靈秀湖北最美風景!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