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委員通道”】鄔劍剛:自我革新和高質量發展是民企長遠發展的動力源

2020年01月11日11: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省政協委員、奧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鄔劍剛

 人民網武漢1月11日電 (周雯)“民營企業怎樣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過程中,如何做到與社會共享發展成果,履行社會責任?”1月11日上午,湖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委員通道”上,省政協委員、奧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鄔劍剛認為,民營企業必須進行自我革新和高質量發展,這才是自身長遠發展的內在動力源泉。

“如何找到規模與效益、速度與質量的平衡,是我們面臨的巨大挑戰。”鄔劍剛坦言,國家已出台了關於保護產權、放寬市場准入等各種政策,民營企業備受鼓舞。但企業自身更要進行自我剖析:是不是創新能力不足,短期機會主義?是不是企業家自身在契約意識、合規意識、社會責任意識等企業家精神方面還有所欠缺?

鄔劍剛認為,高質量發展一定是由創新驅動的,很多企業已經主動降速,從高速擴張轉為新技術驅動轉型升級,內功修煉,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

他表示,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不僅體現在經濟增長上,也體現在承擔社會責任上。從關注經濟增長一個維度,轉向關注社會公平、生態環境等多個維度。在脫貧攻堅戰中,民營企業不甘人后,積極探索出了多種扶貧模式。

“脫貧要確保質量、防止返貧,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鄔劍剛介紹,湖北省工商聯多次帶隊“千企幫千村”“光彩行”活動,組織多家企業在貧困村投資項目。

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是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打下雄厚的經濟基礎,這也是民營經濟的使命。鄔劍剛堅信,隻要堅持創新驅動,在經濟效益、風險防范、公司治理、管理水平等方面保持競爭優勢,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就一定能夠行穩致遠,為復興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