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專家齊聚武漢斗轉科技園 共促科技成果轉化

2020年01月12日08:5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1月12日電 1月10日下午,高校院所優勢學科成果轉化珞珈論壇暨第四期《珞珈北斗講壇》在武漢斗轉科技園舉行。

據了解,該論壇聚焦北斗產業的產學研,由武漢市武昌區珞珈山街和斗轉科技園發起,旨在倡導“以科技促產業轉型發展”的戰略研討,進一步提高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率。

論壇特邀武漢大學遙感信息工程學院胡慶武教授、計算機學院章登義教授親臨現場,並圍繞“高校院所優勢學科成果轉化”主題做學術報告。作為學校王牌專業,武漢大學遙感學科曾多次佔據“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世界第一寶座。盡管學科優勢顯著,但近些年科研成果並未得到很好轉化。胡慶武教授通過簡梳高校優勢成果轉化探索經歷,指出我國應形成開放的產學研合作新模式,營造產業和學科協同發展的產學研合作新環境。章登義教授結合實際案例,從產、學、研三個不同主體應有的責任與義務進行分析,總結了我國現有產學研平台的特點及內容,同時通過與國外平台進行對比闡釋了我國現有產學研平台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瓶頸,加深現場人員對產學研合作平台的理解。

近年來, 為有效提升營商環境,珞珈山街還化管理為服務,積極與轄區高校、院所、園區及企業互動,積極推動中科武大智谷的科技園區建設。武昌區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通過大力引進龍頭企業和高端技術人才,積極推進科技成果轉化,形成北斗導航產業發展合力,完成北斗導航產業在武漢的重點部署。據了解,2019年,珞珈山街積極與轄區高校、院所、園區及企業互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珞珈山街的支持下,斗轉科技園不斷加大企業服務力度,全年創服活動達43場,專場成果轉化簽約金額累計1.64億元,參與企業獲得的社會關注度呈顯著上升趨勢。斗轉科技園總經理邱瑾表示,接下來園區將通過設立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科協組織等機構,吸引北斗應用的高精尖人才落戶園區,採取研究院、實體公司和項目公司三級合作模式,搭建院所科技成果與企業對接的快速通道,促進多學科的創新融合。珞珈山街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的一年,珞珈山街將持續提供多元化孵化服務,打造產業孵化平台,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張穎、王峰、張靜)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